佛學知識

三個重點談談清明祭祖

 

1.轉世轉到不見蹤影
佛法認為,人(其實是所有的生命)死後都會轉世、一般稱之為「投胎」,也就是用新的身份、新的肉體、新的形態活下去。這個投胎過程不需要任何人批准、也不用抓交替、也不用拿到護照簽證什麼的,會「自動發生」。主要原因在於,佛法的轉世論是挺務實、毫無其他外力介入的。
(他最長只能待49天,然後就會自動轉世。)
有興趣可以看這篇前面一段的描述:
https://hk.thenewslens.com/article/115936
咦,那如果我的祖先已經投胎,我是不是就不用拜他了?
別急著把供品都吃掉,下一個問題在於:你的祖先轉世去哪了?

 

2.萬分之一的機率
佛法認為,轉世的去處不出六個:地獄、餓鬼、畜生;人、天、阿修羅。
其中,如果你的祖先投胎為「餓鬼」、而且是裡面特定的一種餓鬼叫做「入處餓鬼」的話,嗯那他是需要、也會收到你的供品的喔。
《雜阿含經》記載某個路人問了一模一樣的問題與佛陀的回答:
「瞿曇(佛陀)!我有親族,極所愛念,忽然命終,我為彼故,信心布施,云何世尊!彼得受不?.......
「(佛陀回答:)非一向得。若汝親族生地獄中者,得彼地獄眾生食,以活其命,不得汝所信施飲食。若生畜生、人、天中者,得彼人中飲食,不得汝所施者。
「婆羅門!餓鬼趣中,有一處名為入處餓鬼,若汝親族生彼入處餓鬼中者,得汝施食。」

 

換句話說,你的祖先必須:
一、轉世為餓鬼。
二、轉世為餓鬼中的入處餓鬼。
才會收到你的供品。


3.管你萬分之幾我都愛
但是,我們根本判斷不了祖先去哪兒、到底要不要祭拜,對吧?
那我們來簡單條列一下幾個可能性:
a.祖先變成入處餓鬼
好喔那你應該就會比較想要祭拜他了,這裡有幾個重點要注意:
一、紙錢可以嗎?
你以為他們會發展銀行經濟嗎?當然是不行!
二、酒肉可以嗎?
嗯,這不是行不行的問題,簡單來說問題更複雜:
首先,鬼也會有「假扮」的問題,如果你用的是鬼天生就吃得到的東西,具體來說是「香氣」、「煙氣」的話,很有可能來的不會是你的祖先,而是號稱是你祖先的路人鬼喔。


想像一下,如果你的朋友在某個島上,那裡有一堆野獸。現在,你需要給他一些食物的救援,但你每次丟下去、就會被野獸吃掉,這樣怎麼辦?
可想而知,你可能必須提供一些人類才拆得開的食物(真空包裝之類的),才能保證是那個「人」吃到、而不是其他野獸吃到;同理,如果你提供的供品是「每個餓鬼」都可能吃到的,那下一個問題就是,你的祖先還沒吃到前,可能就被嗑掉了。
更慘的是,如果你拜的東西有血肉之類的,很有可能吸引到一些脾氣暴躁的餓鬼來假扮你祖先,然後就霸佔你家不走了。

 

這樣的話要如何「包裝」供品,讓我的祖先收得到啊?
嗯,佛法基本上提供的選項比較「大」:由於一切的生命、包括「所有的入處餓鬼」都曾在無始的輪迴中做過我們的父母,所以佛法會鼓勵我們,對於「所有的入處餓鬼」來給予供品,這種方式叫做「施食」。
但是、但是、但是,這種施食方式就是「包裝」:他必須透過一些佛法的儀式來給予,才能夠達成「包裝」這件事情。這個「包裝」的過程,是保護我們自己、不要因為給了會吸引暴躁餓鬼的食物,引來麻煩。

 

重點!!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學習「施食」,然後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在祭祖的時候用「施食法門」,那要怎麼辦?
恩,此時我們只能尋求自保:就是不要在祭祖時因為方式錯誤,引來有的沒有傷害我;啊到底收到的人是不是我祖先、他有沒有收到,就不是我能夠擔心的事情了......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你可以在祭祖前或後唸一部《心經》,它是一個有效保護你自己的防護罩就是了。


b.祖先變成地獄眾生
如果你的祖先不小心轉世成地獄眾生了,那就必須操作一個叫做「超度」的法門,這種法門一般必須由受過訓練的佛法行者來操作,基本的邏輯是:由於這個地獄眾生(你的祖先)身在地獄、非常痛苦,很想快點結束自己的地獄生命,因此透過佛法的力量,協助他的地獄生命終結、然後再次轉世。
啊如果我們的祖先身為畜生、人、阿修羅、天人的話,那我們基本上是鞭長莫及啦;但作為後人,我們應該不會想要「賭」他們身在哪裡,所以如果你是佛弟子,那麼定期地為他們:
一、施食。
二、超度。
是很重要的。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