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如何以佛教來解釋祈求世間神祇的因果關係?

 

民俗信仰強力倡導求神拜佛的功效,而我們往往為了滿足此生的所求與欲望而大行此道。

但我們有沒有想過,怎麼以佛教來解釋祈求世間神祇的因果關係?

 

首先,想必大家都知道「如果我們本身沒有過去所造下的善業、再怎麼樣祈求也不會有結果。」的這個道理,從此我們可以做出一種推斷:
1. 祈請世間神祇不是暫時的安樂的「因」。
2. 祈請世間神祇在某些情況下卻可以產生暫時的安樂。
結論:祈請世間神祇=產生暫時安樂的「緣」。

 

接下來,到底為什麼世間的神祇要協助我們呢?
依照經典上記載,世間的鬼神可以粗分為需要他人布施飲食來滿足、和不需要任何布施的兩種,前者的情況佔了大多數,但這其實有非常多的危險與弊端:
1. 供養需要仰賴我們布施的鬼神並乞求他,這就是種雙方都帶有三毒的交易行為。
2. 儘管看似是透過我們的供養而得到回報,但實際上我們只是提前享受到自己的福報而已,在不新造善業的情況之下無異是寅吃卯糧。
3. 這種供需關係往往會越陷越深:鬼神透過人的供養更加強大、人們透過鬼神的助緣將福報享盡,過程中累積了難以計量的強大三毒。一旦雙方任何一邊命終,其惡果就會彰顯出來,而人道眾生的往往是壽命比較短的一方。
4. 一般的鬼神不過是世間凡夫、幾乎都會將這個過程中長養的三毒會在人們停止供養時轉化為瞋恨,這就是所謂的「反噬」。

 

用白話來說,就是一個毫無工作能力的小開不停地收買律師修改祖上留下來的遺囑以便揮霍祖產,其結局要嘛是等到揮霍完出不起錢收買這律師的時候,就被其嫁禍所有的責任以總結算、要嘛就是律師違法坐監、小開遼倒街頭,兩人一起完蛋。

更有甚者,你覺得一個需要靠人類來布施以滿足其溫飽的鬼神是有多大的能耐呢?

有些人可能會阿Q的說「我拜的是正神,不會有這些問題。」
基本上如果是不需要任何布施的鬼神,看到信徒貪嗔癡煩惱著,你覺得他會幫你一起造這個惡因嗎?

至於佛教認為怎麼創造世間的暫時的安樂幸福,與以上這種流程有什麼差異呢?

在其他篇章會談到。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