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魔神仔和鬼

 

前兩天看到這篇文章,挺有趣;特別是探討「臺灣人盛行祀鬼風氣」一說,我看得是津津有味;事實就是,祀鬼在許多文化中都存在、「鬼」一詞也毫無貶義,但有趣的是很多佛教徒聽到許多知名的護法是鬼道眾生,馬上就崩潰受不了。

 

嚴格來說,佛法也有類似「魔神仔」與「鬼」這兩種差異的概念、但也可以說不盡然有;佛法認為鬼道眾生是一種眾生型態,他會生、也會死;鬼的「生前」是上一輪生命,可能是蝦子、可能是貓咪、也可能是人類;而鬼「死後」會進入下一輪生命,一樣有可能是狗、是人、是總統(欸?

至於「魔神仔」,佛法中比較類似的概念是「毗奈夜伽」,它們一樣是鬼類(但也有有一些是天人就是了)的生命,不過福報比較大、能力比較強,有辦法干涉到人類;可以說,「鬼」一詞較為廣義、而「毗奈夜伽」一詞比較狹義,專指鬼裡面有能力影響、障礙人類的。

 

針對不同的生命體,佛法的態度不太一樣;毗奈夜伽一類眾生,佛法的態度大抵是「井水不犯河水」,高階一點的則會供養他、希望他不要來干擾修行者;你過你的爽日子、我過我的苦日子(修行)這種概念;至於需要祭祀的鬼,佛法的態度一般建議修行者視自己的狀況而定:初學者也大都是保持距離,深入一點的則是透過「施食」的方式來協助他們。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