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關於佛法中的無緣胎兒(嬰靈)觀念與利益方式


度母之家開始提供免費的無緣胎兒(嬰靈)牌位登記,我們每天會為他施食、祝福,請在這裡登記:
https://mokshah.org/mesko

坊間流行的許多「無緣胎兒(嬰靈)觀」所產生的「報復與作祟」描述,其實是某種利用女性的遭遇和罪惡感、針對其困境與不適所進行的懲罰;因此,從正統佛法來回應、療癒這個問題,是最近我在解脫教團的執事們協助下、剛剛完成的一個理論建構與實際推動。
首先,無緣胎兒(嬰靈)在佛學脈絡中是較為難以定義的存在,因為正統佛教經論比較少、或幾乎沒有談到這類生命的存在,所以只能回到基本的輪迴脈絡來思考怎麼利益他們:


一、生命形態
我們可以確定,無緣胎兒(嬰靈)「不會」停留在某種生命形態(變成冤鬼etc.),他一樣會在死後進入中陰身、再直接進入轉世。
二、利益方式
利益嬰靈最大的難題在於「連結」,這是因為傳統有效的「超度」非常重視連結:要嘛就是要有當事人一直使用的名字、或他的物品、或他的家人願意來現場協助我們;但這些要求都很難落實在無緣胎兒(嬰靈)身上:一方面母親與他的連結或許不深、也不一定有名字,就算連結深也有名字、來現場協助我們超度無緣胎兒(嬰靈),本身可能對家長來說也是種負擔。
所以,我們很難透過「不動如來超度」的法門來利益無緣胎兒(嬰靈)。


我們退而求其次的方式,是透過「煙施」來利益無緣胎兒(嬰靈),這分成兩個層面:
1.建立連結
建立連結的重點就是「取名字」,傳統道場會為無緣胎兒(嬰靈)取一個法名再立牌位,但這做法是否有效相對可議:原因在於,「法名」並不是無緣胎兒(嬰靈)所使用的本名、他對他沒有連結,這在傳統超度的脈絡下是有所不足的。
我的作法是依照傳統印度佛教文化中的方式來取名字:印度文化中,有大量會以媽媽的名字或爸爸的名字、加上「子」一詞,作為孩子的名字,比如「舍利子」就是因為媽媽叫「舍利」才取名「舍利子」。
這種文化脈絡在阿拉伯地區也可以看到,許多成年男子的名字中會冠上「bin」來代表他是誰的孩子,比如「賓拉登」意指此人是「拉登」的兒子。
我們會依照這個邏輯,為每位登記者所登記的無緣胎兒(嬰靈)取名並給予編號。


2.利益方式
我們會透過每日的煙施來利益無緣胎兒(嬰靈):
a.如果無緣胎兒(嬰靈)正在三惡道
透過煙施給他,來療癒他現下的痛苦、滿足他的需求,並寄望他終有一天可以解脫。
b.如果無緣胎兒(嬰靈)正在三善道
透過煙施的福德,資長他的福氣。


三、利益設計
度母之家的西牆空出了一個大區塊,作為利益無緣胎兒(嬰靈)的位置:無緣胎兒牌位的設計是送子鳥嘴上叼著的包袱,寓意胎兒和祝福新生;主尊則是「水子觀音」,是我將傳統聖觀音的圖像進行微調的結果:水子觀音圖像中,白色小孩象徵餓鬼、頭上起火小孩象徵地獄、透明小孩象徵中陰身、動物象徵畜生,意指不論孩子投生到三惡道何處,都能直接利益到他。


華人文化雖然大多習慣以「地藏」作為引導與超渡本尊,但這卻有可議之處:如果我們看《入菩薩行論》這一部非常典型印度佛教論典,會發現最後一章的發願時,不論是要利益地獄眾生讓他們痛苦平息、餓鬼眾生得到甘露、或是畜生眾生停止弱肉強食,作者寂天都是個別祈請觀音。
另外,施食的本尊本來就是聖觀音,因此也以聖觀音形象做為主尊。
總之,度母之家分享的是愛與祝福,不是恐懼與壓迫,你可以為自己、為親人、為朋友,或鼓勵他們在這裡登記,我們會每天為無緣胎兒(嬰靈)祝福,讓愛能夠傳下去、不限時空。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