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業障需要減肥藥

 

我想到大家對「業障」這個概念其實往往缺發脈絡性的概念,我自己也沒有機會跟場合將這個主題釐清,一直以來的論述都是片段片段的,所以這次就將整個脈絡主題稍微釐清一下。
我前一篇文章談到,最原始的「業障」專指「五無間罪」這種重罪,它就像是一種「地獄病毒」一樣;若有人犯下五無間罪,就會在死亡當下病毒發作,被這種病毒拽去地獄。

 

業障如同病毒,它會「結」、「潛伏」在我們的肉體裡面,漸漸地影響我們,所以我們需要治療(淨化)這個肉體、甚或密法是淨化與我們肉體關係密切的「名字」,來達到其效果。
這篇要談的則是:「業障」這一概念是如何擴張的?原始的業障概念專指五無間罪、但發展到大乘佛法後期,甚至佛教民俗化之後,任何行為不論有意無意、幾乎都有可能是「業障」,這是怎麼發生的?
 

一、「懺悔」概念的擴大
根據研究指出,這是因為大乘佛法興起後,「懺悔」概念的擴大(但這又是另一個議題了)。
總之,因為大乘佛法與原始佛法處理「業」的核心邏輯不一樣(前者揚湯止沸,後者釜底抽薪。)所以大乘佛法就更加重視「懺悔」,讓各種「業」的累積不要到最後太重然後爆炸。
因此,我們會發現大乘佛法、以及大乘佛法通俗化後的民俗佛教,所要「懺悔」的「業障」範圍就變得超廣,舉我們常見的懺文來看,裡面就說:
「若我此生,若我前生,從無始生死以來,所做眾罪......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所作罪障......」
看吧!「業障」的範圍,已經從原始意涵中,極為嚴重的「五無間罪」,擴大到連最易觸發的十不善業,甚至連「自己做」、「叫別人做」或「看到別人做就點讚」都算到這個「業障」的範圍了。

 

二、業障已經是種壞習慣
從這裡我們會發現,業障已經不再是具體指某個重罪、而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累積起來的壞習慣,所以寂天菩薩才會在其《建言錄》中主張,佛弟子應該每天誦六次的懺文,來處理這些一直累積、創造的業障。
這就像是外食:外食是個「習慣」,它本身沒有「好」或「壞」可言,但是你一旦養成外食的習慣,就超會容易攝取各種爆炸熱量,身材走鐘這種職場傷害也就是遲早的事情。
那麼,我們要如何外食卻不變胖呢?
要嘛你每次外食的時候都慎選你吃飯的店家。
這就像是有在禪修的人、他在日常生活中念念分明看待自己的作為,減少業障的累積。
要嘛你固定自己的生活作息,讓自己會碰到的外食就是那幾家。
這就像是重視持戒的人、透過自我約束,來減少業障的產生。
要嘛你吃得多動得多,所以熱量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消耗。
這就像是重視佈施的人、大量製造新的善業來平衡業障的影響(不過就像吃很肥再運動會效益不彰一樣,這種做法也是效益特別可議的。)

 

如果這些你都做不到,那麼最後的下策,就是用減肥藥:有一類減肥藥,可以阻斷熱量的吸收,所以你的暴飲暴食所帶來的熱量,傷害沒那麼大;它的缺點是,當你停藥或是產生某種抗藥反應後,就會失去效果。
同樣的,這種「減肥藥」就是佛教的各種「消業障法門」,差異點在於:消業障法門不會讓我們有抗藥反應,但常見的是「如果停止用藥」會帶來的影響。


那麼,如果有一個一直發動消業障能量、不同阻斷業障熱量吸收的減肥藥呢?
我們正在推廣共建的「護國息災轉經輪」,就是目前全台唯一的「自動消化業障減肥藥」,因為:
它是一個不停轉動的轉經輪,每次轉動都會散發能量。
它是全台唯一內部裝入不動如來咒語的轉經輪、不動如來咒語是「消除業障之王」。
它每轉動一次都會發出3300萬字不動如來咒語的能量。
最重要的是、最重要的是、最重要的是:
每一位共建者、我們都會按照密法,將裝入內部的咒語按照特殊的排序、將「消除業障」的能量,直接灌注在你的名字上!!
這不但呢幫助我們每天逐漸消除壞習慣,並在不動如來咒語的長久浸淫之下,逐漸養出好習慣(養成易瘦體質),你也就可以逐漸不再需要減肥藥,就可以輕鬆養出好身材、好習慣!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