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業障小時候:五無間罪

 

我想到大家對「業障」這個概念其實往往缺發脈絡性的概念,我自己也沒有機會跟場合將這個主題釐清,一直以來的論述都是片段片段的,所以這次就將整個脈絡主題稍微釐清一下。
 

一、何謂業障小時候?
為什麼這篇叫做「業障小時候」?因為「業障」這一個詞其實是有長大的,在最原始的佛教、甚至小乘佛教的脈絡中,業障本來專指一種很惡劣的罪業、這類罪業叫做「無間罪」或「逆罪」。
「無間罪」的意思是,只要犯下這種罪、那此人一旦過世,就會「立刻」(毫無間隔地)墮入地獄,所以稱為「無間罪」。無間罪有五條:殺父、殺母、殺聖者、讓佛陀的肉身出血、破和合僧,所以一般統稱為「五逆重罪」或「五無間罪」。

 

前三條很好理解,第四條現在不可能犯(破壞佛像不算),第五條一般人也沒機會犯、幾乎可以說只有出家人會犯。
一般人對五無間罪很陌生(廢話我們又不會犯),比較常見會關注到這個問題的,是信仰阿彌陀佛、希望離世後可以往生阿彌陀佛之極樂世界者,大家會討論到阿彌陀佛過去的發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這裡延伸出的問題是,如果造下了「五逆重罪」或「誹謗正法」的人,念阿彌陀佛十念後、是否可以往生極樂淨土呢?當然有些人認為依經文來看絕對不行,有些人則認為可以、經文這麼說是避免人投機取巧,有些人則提出「帶業往生」等等的論述。
 

二、業障如病毒
其實,這個討論對佛法整體的影響、遠比上述的論爭深遠的多,故應該跳出這個框框來看:五逆重罪雖然不是我們會犯或常見的,但是它產生出來的另一個論述、對我們有非常重要的影響,這個論述叫做「無表色」。
要言之,佛法的一個宗派、名為「有部」的論師們,他們在討論關於「五無間業」的課題時,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觀念叫「無表色」,這邊我借用維基百科對無表色的解釋、我覺得寫得不錯:

 

「無表色由說一切有部提出,意指潛藏於人類身體中的物質性力量,雖然無法從外表觀察到,但可形成人類的習慣與人格個性,經由身體動作與語言表達出來。為色法與業力中的一種,但因為沒有外在形質,不能被人直接觀察到,所以稱為無表色或無表業。」
換句話說,為什麼五無間罪這麼嚴重?可以簡單解釋為:造下這種罪業後,你的身體裡面(沒錯身體裡)就會植入某種「地獄病毒」(?)然後這個病毒會在你過世的那一刻發作,直接把你拽到地獄去。
這就是這種「業」名為「障」之所在。
所以,我們可以把「業障」一詞理解為某種「病毒」:只是一開始這專指「五無間罪」這種「地獄病毒」、指涉對象隨後漸漸變廣(之後的文章會提到)。但它們的共通點,是某種潛藏在體內的負面能量(病毒?),會阻礙、影響、干擾我們的心智正常運作。

 

三、消業障是治療
所以、相對的,淨化業障(治療病毒)的方式,就需要對症下藥:由於這個病毒是住在身體裡面,所以淨化方式就得針對這個身體來進行。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如淨除業障之王「不動如來」的淨化方式,根據《淨除業障陀羅尼經》的記載:
若能每日早、中、晚都唸誦,甚至連五大逆罪都能得到淨化。
若有人在剛過世的動物或人耳邊,慈祥地唸誦此真言,這位離世者一定不會轉世到苦難深淵中。
若用此總持真言祝福一把泥土、砂礫、芝麻、芥子或乾淨的水,然後將其撒在離世者的遺體上......也必然在七日之內得到解脫。

 

若有人造下五大逆罪......只要能在過世前看到牆上寫著此總持真言的文字,也能淨化前述一切惡行。
這些淨化方式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要「接觸」到當事人的身體,不論是讓他看到、聽到、碰到、共鳴到,都是同理;透過咒語的力量,去淨化其身中的業障(治療其身中的病毒)。
所以,不論業障意指為何,它都是種病毒、而透過咒語所加持的各種物理媒介(文字、水、音波)接觸到這個潛藏了病毒的身體後,能讓其得到治療(淨化)。

 

四、淨化名字為消業障之法
密法更進一步地認為,我們的「名字」也與「身體」一樣,共同作為我們靈魂與自我意識的載體,所以除了針對「身體」來治療之外、密法的一大特色在於,會針對「名字」來進行淨化,所以《淨除業障陀羅尼經》也說:
若有人為已過世的任何動物或人,慈祥地唸誦此真言百次、千次、甚或十萬次,且每一次都在當中加上過世者的名字;那就算這位過世者投生在苦難深淵,也能立刻獲得解脫。

 

要言之,看似簡單的一個「除業障」一詞,其實背後都牽涉的非常深奧的佛學觀念和議題,這也是我與我所領導的教團的風格,亦即將每個宗教行為背後帶有的意義,直接剖析給大家看,推動有根據、有效、有準則、有底線的方法。
如上述,台灣專攻弘揚不動如來法門的解脫Mokshahkshah,包括:

 

a.物理淨化:不動如來咒度母之家在度母之家有免費的不動如來咒水可以拿取,裡面裝有透過大寶法王親誦不動如來咒語十萬次的音波,所加持的礦泉水,作為淨化業障之物理媒介。
度母之家:台北市林森北路96-8號(全年無休開放)

 

b.物理助唸:不動如來助唸計畫
我們真正實踐「物理助唸」(物理超度?),亦即透過不動如來的方式,整合線上與線下、讓每個佛弟子「自助地」為親友助唸,相較於一般的助念方式,我們的這套方法特點極多:
https://mokshah.org/ultimateliberation
尊重離世者自由、保守祝福、不打擾親友、尊重對方個人信仰等等,這一切的基礎都是因為,我們用得助唸方式,是基於不動如來這種「物理性接觸」的助唸力量。

 

c.物理不斷消業障:轉輪聖王專案
我們正在共建的全台第一座護國息災轉經輪、是全台唯一一座內置不動如來咒語的轉經輪。其中就會使用不動如來的密法,為每一位參贊者的「名字」淨化、消除其生命中糾結的負能量。
不久的未來,轉經輪每一次的轉動,就有3300萬次的不動如來咒語之淨除業障大力,會灌入參贊者的名諱之中。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