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電影中索菲亞在清真寺看不到鬼,有些人信了基督教後陰陽眼消失,而信仰佛教的陰陽眼卻看到佛寺,佛堂擠滿了鬼。
在某些佛教徒的看法,基督教的耶穌基督只是天界的天人而已,而佛卻是最高階的,請問鬼存在的有無是取決於各教派的教義嗎?
因為基督教及回教都是排斥鬼(精靈),認為人不應該做跟鬼混在一起,請老師解惑。

 

答:
我想這種說法應該讓很多人感到不安吧,特別是當事人說自己曾經去過藏傳佛教的道場,也看到裡面有鬼。
我沒有要搞宗教鬥爭,只是要詮釋佛教對這種現象的主張。

 

首先由幾個概念要釐清:
1. 當事人的經驗有沒有可能是真的?
有可能,他說得很清楚:因為清真寺不祭祀,不祭祀所以沒有鬼來討吃的、這是可能的。
那他們信仰的對象是誰呢?最好的狀況就是「天人」,但信仰天人比較好嗎?嗯,根據經論的描述,天人一輩子都只忙兩件事情:爽、死。
不是「爽死」喔!天人的特性是一直享樂,然後⋯⋯他就死掉了,再次回到輪迴中。

 

2. 佛教中心、寺院裡有鬼神嗎?
當然有,不要說別的,韋馱、伽藍、毘沙門這些正信護法全都是鬼呀!乃至於釋迦如來的貼身護法—密跡金剛本身也就是鬼,而且脾氣不太好:
《雜阿含經》:「時,有金剛力鬼神,持金剛杵,猛火熾然,在虛空中,臨薩遮尼犍子頭上,作是言:『世尊再三問,汝何故不答?我當以金剛杵,碎破汝頭,令作七分。』」

 

重點:
現在的問題,在於大家對待「鬼」這個議題過度極端:要嘛就是利益交換迷信的要命,要嘛就是討厭「鬼」至極:
我們必須了解,鬼只是一種生命、一種天性容易索取無度的生命、會為了得到好處而吹牛的生命,但就跟人類一樣,每個鬼都有各自不同的個性:我們只需要謹慎的對待他們,如此而已。
總歸一句話:護持佛法的鬼,比享受滿足的天人好,但他們兩者都不是佛法的重點:重點是自己在戒律、佈施、禪定的培養。

 

題外話,佛法也是反對偶像崇拜的,《法句經》說:
「或多自歸,山川樹神,廟立圖像,祭祠求福,
自歸如是,非吉非上:彼不能來,度我衆苦。」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