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從正統佛法談,認識慈孤觀音的五個重點。

 

1.慈孤觀音是佛法記載的佛菩薩嗎?

No.

據我所知,在中華文化圈中,一個神明的祭祀活動是正是邪,一般取決於該神明是否有受到朝廷的冊封(吧?這塊我不熟)同理,以佛法文化圈來看,一個本尊(神祇、佛、菩薩etc.)是否受到佛法的認可,至少必須有任何一部佛經曾經提過他:包括他的故事、歷史、特性、承諾etc.

 

2.那,慈孤觀音是邪神嗎?

嗯,這端看你怎麼定義邪神or私佛?

根據我的經驗,「邪」這個概念完全是從人的角度發生的。所謂「無事不登三寶殿」,大部份的人對於神明都有超乎應有的期待,當你的期待不大正常、然後遇上一個有點反社會人格的鬼神(這樣形容可能較為恰當),他大多會不管善惡道德等等,為了你的祭祀而義無反顧的幫你忙,但你可以想見,如果祂會不管你的請求正當與否都幫你忙,那他其實並不是真的在照顧你......

所以當祂變得勢利時,你才稱祂「邪神」,好像有點不對吧?這就好像你是因為人家的長相跟財富才看上人家,後來被甩的時候反過來說人家很玩咖一樣,WTF?

 

3.等等,所以慈孤觀音真的是神?

佛法認為,一般我們看不見的這種神秘力量可以分成三種:天人、餓鬼(不是「惡」)和地獄(阿修羅不算在內),地獄眾生跟我們完全無關,他們忙得很,我們唯一有可能接觸到的是天人與餓鬼。

天人基本上就是過得非常非常爽,爽到根本不想理人類,他們覺得人類很臭;據聞,天人大多的形象是具有強烈的光芒,有些人說他們在神秘經驗中會看到一陣光Bla bla bla,說不定跟這有關(但這不是我今天的重點)。

人類在各種宮廟最常遇到的是「餓鬼」,要注意的是「鬼」一詞並不是貶義,「餓鬼」這種生命形態的特色,就是他們必須經由他人的祭拜(香火)才能滿足,這是描述祂的生理狀態,並非善惡差別;換句話說,天人中也有好的、也有壞的(比如第六天魔王一般被視為反派典型),餓鬼中也有好的(毘沙門鬼王)也有壞的。

 

循著這個邏輯來看,宮廟所祭拜的神明、王公、娘娘、天母等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鬼神;但我要再次強調,這不是說他們是壞人,而是說他們需要香火祭祀來生存,與人類是經濟共生關係。

既然這牽涉到經濟問題,所以用一些我們比較常見的概念來去了解鬼神(神明)的世界或許就會比較好懂,比如「分靈」這種概念,亦即「媽祖」會有許多分靈,哪怕是一個宮廟也會有大媽、二媽等等明顯是不同而獨立的神明,為什麼會這樣呢?

 

在這裡我們要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認識「媽祖」,也就是說:所謂「媽祖」其實是一個品牌、一個集團,自從「媽祖」變成一個香火鼎盛的神明後,就會有許多的鬼神加入這個「媽祖集團」,並受到主要、真正的領頭媽祖(也就是媽祖本神)的認可,作為其分靈。

這種論述是從佛法的角度來看,比如《大毘婆沙論》就說:「問:『末度塞建陀所說,復云何通?』答:『彼於趣愚實不能辯,以自高故說我生天;如今富人向僕隸邊自稱高貴,彼亦如是。又,彼承事四大王眾天,而以自身攝同所事,故作是說。』

(背景:有一個鬼叫作「末度塞建陀」,他跑去跟一個有錢人說我是天人、是你的朋友。然後這裡就有人問:他幹嘛說自己是天人?答案是:他搞不清楚自己的Level,自以為自已就是天人;另外,他的老闆真的是天人(四大王天),作為下屬,他就說自己也是天人惹。)

大概跟銀行業務然後掛助理副總裁阿捏。

 

鬼會胡扯這很常見,基本上為了供養各種胡扯都會出現;所以說......

如果你只是無聊莫名其妙念一堆慈孤觀音歡迎你、迎請慈孤觀音、哈披剝素爹之類的,是不會導致真的有個神叫「慈孤」跑出來的。但是,但是,如果你覺得慈孤長得很酷,然後不但唸他、拜他,還為他立牌位、立塑像,最重要的是祭祀祂:不論是透過香、菸還是食物。

可能就會有一堆鬼神衝著來跟你說「哈囉我是慈孤」喔,而且來客會多到你得分成大姑二姑三姑之類的。
 

4.關於言靈

上面這件事情其實就跟「言靈」有點關係,我是不知道民俗中「言靈」的明確定義,不過如果意思是「集體意識」或者說「你越這樣說,就真的會創造出一個靈。」這是太豪洨了,不會有這回事(至少依照佛法經論來看啦。),類似言靈的概念在佛法叫做「誓言」,也就是某個鬼神或天人將他自己的秘密名字交出來給你,讓你使喚他(許多古老宗教都相信,只要能夠唸誦某個人事物的真實名字,就能驅使之。)

但是這個狀況很明顯不適合現在這個狀況,因為慈孤不是任何一個神明的名字。

另外一個狀況就會如上所說:如果你以這個名字作為祭拜的對象,那應該就會有一堆鬼神搶著來承擔這個名字,說他是慈孤本人or慈孤分靈or慈孤麻吉or慈孤乾兒子乾女兒之類的。

 

5.如果想要撤壇怎麼辦?

1.改變供養

如前所說,鬼神會來是因為你祭祀他,一旦你斷了香火,他就沒有留下來的理由;但是,但是,但是,他可能會生氣(畢竟一起對食這麼久,突然沒東西吃也太不人道)。

2.唸誦《般若去魔法》

根據佛經記載,一般的「惡」鬼神對於《般若心經》為首的法門特別反感,所以你一直對他唸的話他是會跑掉的;而且唸誦《般若去魔法》會讓善神跑來找你玩。

3.受戒

受持三皈依與五戒,並定期參加八關齋戒,是讓你本人升級不受他們干擾的最好方式。

4.來學《不動如來一座禪法》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