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好業快成熟、壞業晚點來(?)蒙古蒙哥大汗的故事

 

我想到大家對「業障」這個概念其實往往缺發脈絡性的概念,我自己也沒有機會跟場合將這個主題釐清,一直以來的論述都是片段片段的,所以這次就將整個脈絡主題稍微釐清一下,這是第三篇。
我第一篇文章談過了,從原始佛法的脈絡中,業障其實就像是種「病毒」、扎根於我們的肉體之中、而非純粹的留痕於心理上,所以其所造成的影響、是從物質層面,對我們的身心帶來負重。
https://reurl.cc/veoeyL

 

第二篇文章則是提到,業障的概念擴大到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泛指我們生活中的各種行為,所累積的負面能量。
這些負能量就像熱量一樣,如果不善加處理、就會越來越胖,所以佛法有各種消除業障的方法,比如我們的護國息災轉經輪、就是這樣的一個「自動減肥藥」。
https://reurl.cc/AKDdA3

 

那麼,我們這些日常會累積的「負能量」的影響是什麼呢?又分成幾類?又有哪些影響?
佛法最長的分類方式,是把業分成「身」、「語」和「意」的三種業,這是從造業的管道,也就是是透過行動、透過言語還是透過心想所造;另一種典型的分類方式則是分成善業跟惡業,這是從業本身的本質來分類。
當然,我們最在意的、其實就是「業」會對我們產生什麼影響,如果從這個角度分類,業可以先初步分成兩種:引業與滿業。

 

何謂引業?何謂滿業?簡單來說如果一個業的結果是「創造」一組身心組合就是「引業」、要是其結果是「影響」一組身心組合就是「滿業」。
比如說,如果今天造了某個業、未來因為這個業要投胎為一次螞蟻(螞蟻是一種身心組合),那就這種業就叫引業。
如果造這個業,是讓我們某一輩子健康狀況改變啦、享福情況改變啊等等的,這種業就叫「滿業」。
我們一般比較常造的業、是引業還是滿業呢?答案是滿業。也就是說,我們日常生活比較常造下的、是會「影響」我們的生命,而不是預留、創造一組未來生命。


這個議題有點複雜,不過簡單來說:如果一個業符合五個條件、就會構成「業道」,成為「引業」,但只要這五個條件缺少一個、那往往就會是「滿業」了。
關於這個問題的細部論述,我在我的一百堂免費佛學基礎音頻課裡面解釋得滿清楚的,可以參考:
https://lodrorinchen.org/


我們日常生活更常造的另外一類業、也算是滿業的一種,叫做「無記業」:無記業意指非善非惡之業,舉凡睡覺、放空、發呆、下意識地各種反應等等,都算是「無記業」。
複習一下,我們日常生活中,大概有:65%的無記業、20%的滿業與15%的引業。
「滿業」是我們最需要在意、也是我們最在意的,因為那就是包括諸如:造某種業所以人緣變好、造某種業所以健康變差、造某種業所以財富變多等等的,這些都屬於「滿業」的範疇:
也就是說,具體對我們生活產生影響的,都是滿業。


其次,無記業是屬於「牆頭草」,也就是哪邊的業強勢就往哪邊靠:如果善業強勢就往善業靠攏、如果惡業強勢就往惡業靠攏,不過這不是本文的主軸、之後再細說。
當然,談到業的問題,大家最關注的問題、最希望的,一定是:
我造的善業是「現在立刻可以成熟」的、「良好」的滿業。
我造的惡業至少現在不要影響到我、最好未來可以徹底消除。


這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問題是「怎麼造快點成熟的善業」、跟「怎麼讓惡業或業障不要累積到爆發。」第二個問題我會在下一篇文提到。
至於第一個問題,依佛法認為,這種會快點成熟、影響此生的善業稱為「順現法受業」,而順現法受業必須具備一個重要的條件,就是造業的「對象」。
要言之,殺害自己父母所造成的惡業、跟殺害一個路人所造成的惡業,它成熟的時段不一樣:前者屬於順現法受業、後者不一定。�


同理,如果是「惡口」的惡業,謾罵有恩的對象、其成熟速度會比謾罵路人還快很多。
所以,造業的「對象」、會直接影響到這個業成熟的時間,一個業力時要快速成熟、其造業的對象就必須是以下二者隨一:「有恩者」或「有德者」,《俱舍論》說:「「父母病法師,最後生菩薩,設非證聖者,施果亦無量。」
可見,雖然佈施、支持一般的對象,福德力量不小,但當我們佈施的對象為佛法僧三寶時、其結果則是「加快成熟」、成熟於此生。
這也是為什麼,支持聖地的建立、福德特別強大,並會加快成熟:史料記載,參贊第一世大寶法王的開派道場、原始的岡波聖地的支持者「袞巴瓦」,就因此佈施的福德,下輩子轉世為蒙古的蒙哥大汗!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