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苦行主義的觀點

苦行主義者

為什麼當時的修行者會想做苦行?為的是透過折磨肉體、解放心靈。

苦行是一種對身體的虐待、其中的重要特色就是遵守嚴格的道德基準。他們的觀念中認為身體、物質是不好的,而心靈是純潔的,所以透過折磨肉體,就可以讓心靈解放。

對苦行主義者來說,道德是絕對、必須謹守的。這樣的思想背後,代表背後有一個創造道德的神。也就是說、他們相信有一個創造者。

例如、基督教也有苦行派,他們終身禁慾,鞭打自己以懺悔,也是為了遵守神創造的天理。這就是苦行主義者的表現。

 

耆那教的目標

耆那教是奉持苦行主義的一派。

從耆那教的角度來看,他們認為有肉體就是痛苦的,所以我們不要肉體了,但是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因為還有業,所以就繼續虐待自己,讓業結束,將純潔自心解放出來,就不會有新的業、不再來此世,也就是所謂的「不受後有」。 

某種程度上,耆那教這樣的行為有點接近懺悔,但是思想的角度不太一樣。所謂的懺悔主義其實是來自基督教/天主教,為什麼他們要懺悔呢?

因為他們認為人帶有原罪。不過耆那教的懺悔是以業的角度來思考,他們透過淨化的過程、透過折磨的方式,消耗肉體,將業消耗掉、淨除掉。

耆那教修行的終極目標,就是不要再產生新的肉體;耆那教認為的解脫,是指將現在肉體折磨殆盡,不再出現新的肉體,就是解脫。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