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教的五方神獸

我小時候在學校,一群小男生玩在一起、就常聽同學有時候會說什麼:「左青龍、右白虎.....」之類的詞,反正大家玩在一起、也就幾乎都會背了;長大之才知道,原來這些詞與華人的五行觀念等等都有密切的關係。
藏傳佛法也有一套「五方五神獸」的認知體系、有趣的是這五位神獸都被稱為「戰神」:
中央戰神 帕哈拉馬
東方戰神 玉璁雪獅
南方戰神 銅鬃玉龍
西方戰神 黃丹猛虎
北方戰神 寶髻大鵬


其實,祂們之所以名知為戰神、是因為在藏族傳統傳說中,這五大神獸是五方天軍的領袖(將軍)的化現。
而這五方五軍五將軍、也與印度文化裡面四天王或八護方、以及華人民俗文化中五營的概念,有異曲同工之妙。
相較於華人概念中「東龍西虎南雀北龜」的觀念,藏族流行的是「東獅南龍西虎北鵬」、有些則是「東獅南虎西鵬北鷹」(比如密勒日巴尊者的四柱道歌)據說這種文化影子、在東巴族中也能看到。

 

傳統民俗上,地方村落為「結五營」以邀請五方的軍團守護家鄉(巧的是,過程中也是會掛起旗子),從這個角度來看:供養風馬旗,就是按照藏傳佛法的方式、請五方神將守護當事人。
《風馬供養文》中就具體提到五位神將的名字、將煙供贈與他們,並祈願:「撒我傳風馬,增衰風馬能。」亦即揚升我們的運勢、補足我們的弱勢。
當然,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事不只懸掛風馬、而且要定期依照《風馬供養文》來煙供風馬的守護神(類似民俗上的犒軍?)。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