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財神愛聽什麼?

民俗信仰中的財神是趙公明、佛法中的財神則是毘沙門天,也就是三太子的爸爸。
毘沙門天在印度文化中,就是「財富之神」的象徵,許多佛教典籍中、在形容一個人很有錢的時候都會說:「富如毘沙門」、「倉庫盈溢如毘沙門。」
毘沙門天為何如此有錢?他又是怎麼當個財神的,我們先按下暫且不表:這篇文章,我想先聊聊「財神愛什麼」,畢竟投其所好、才能得到照顧,是吧是吧。


首先,毘沙門天是四大天王、也就是統領四方八類鬼神中,鎮守北方的天王。
他雖然是天王(又稱鬼王),但出身特異,經文中說:「我於往昔修菩提,為眾生故作鬼王眾生久處無明闇,我以金錍開其眼。」也就是說,毘沙門天「其實」本來就是個修行人、他是為了利益眾生,才來當鬼王的。
這也是為什麼,其他經典提到:
當他面對佛弟子時,是「我領諸天善神擁護是人。」
當他面對一般信徒時,是「以王事我,我以王事之。」

 

也就是說,他會守護佛弟子,然後如果你是一般信徒、把他當作神王來拜,那他就會身為你的王(?)
所以,你的定位、就決定了財神怎麼幫你!!!
《賢愚經》記載一個故事:一位名叫優波斯那的女士,晚上在家中樓上背誦佛陀的感言,毘沙門天剛好帶著軍隊從空中飛過、要去南方天王的住所。
結果,他一聽到有人誦經,就停在空中聆聽許久,最後開心地稱呼這位女士為「姐妹」,並說:「佛是法王、亦人天父,我為優婆塞(善男子),汝為優婆夷(善女人)同一法味故言姐妹。」
連財神都叫他姐妹了!還會不告訴他發財機會嗎!

 

有趣的是,根據《賢愚經》和《雜阿含經》的記載,天王都會通報佛弟子一些發財方式,具體來說就是告訴對方要供養哪個聖人、可以即刻富裕。
是不是有點類似報明牌(?)
當然,佛法是正信,所以要與這樣的天王產生連結、有幾個重要條件:
一、你怎麼看待他?你認為你是他的信徒、還是是同樣尊敬佛陀的同門?
二、你跟他的關係是建立在什麼之上?如果是建立在香火之上,可能來的不是他、是別人喔,因為他不缺。
三、非常重要!!!
他喜歡聽佛經、特別是《感言集》。
他喜歡聽佛經、特別是《感言集》。
他喜歡聽佛經、特別是《感言集》。

 

這邊涉及到一個問題:很多人會討論「在家讀佛經會不會招鬼。」這個問題在民俗板上莫衷一是,許多有通(?)的人都強調,唸經的時候、真的就會招來鬼神。
那,如果來的鬼神是財神、還是會報明牌那種,你覺得?
佛法認為,「鬼」並不一定是壞的,像毘沙門天,就是帶有大力的善神、財神。
好鬼,不邀嗎?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