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解冤釋結《聖觀音密語書》

中秋節,你可以不用用零和的方式慶祝。
中秋節,是個親友團圓的日子、是個慶祝善緣的時刻,若因此創造惡緣、就太可惜了。
何謂創造惡緣?我自己從小吃素,常常在素食店看到一個偈頌、最後一句是:「但聽屠門夜半聲」。
很多時候,我們的喜悅、是建立在別的生命的痛苦上;如果能夠珍惜自己的選擇與分辨能力、帶來雙贏,不是很好嗎?


其實,每次看到這段時間許多被宰殺烤煮的肉食,我就會想到《地藏經》中的記載,提到地藏菩薩過去身為光目女時,她的母親酷愛大量的肉食:
「唯好食噉魚鼈之屬,所食魚鼈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噉,計其命數千萬復倍。」
姑且不論《地藏經》本身的真偽之議,我覺得這段描述提到吃生鮮肉食而非三淨肉的文句,非常有畫面感與讓人印象深刻。

 

當然,重點並不是後來光目女的母親,是否因為這樣的作為、而承受重大的痛苦,這類的信仰議題。
我認為,關鍵點是:當我們有選擇,為何要用零和的方式、最傷害其他生命的方式,來慶祝自己的喜悅呢?
當我們做了這樣的選擇、就很可惜地創造了「惡緣」,民俗用語上稱之為「冤債」。
我一向告訴我的弟子們,學佛之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珍惜因緣」跟不要「互相辜負」。
我們過去未啟蒙時、可能有意無意創造了許多「冤債」;但是,既然我們知道了,我們可以停止創造新的冤債。
更難能可貴的是,佛法還掌握了「冤債和好」的方法。
可以參考:https://bit.ly/3QfBacy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