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鬼」的生活型態

重陽時分,傳統上是祭祀先祖的時候,那麼根據佛法的觀念、祖先是否就會變成「鬼」呢?
首先,佛法認為,人離世後若轉世、其轉世去處有六種可能性(六道輪迴),若是轉世時身為「鬼」這個型態,又會過上怎樣的生活?
根據佛法的觀點,鬼族大致上分成定居與散居兩類,定居的住在「鬼城」、也就是閻魔所統治的城市中(部分文獻更主張那個城市有個名字:迦毗羅衛,跟佛陀的老家名字一樣(?))
這些鬼神,大致上的「飲食習慣」有以下幾類:


一、大力鬼
部分強大的鬼族們、他們的能力分福德都已經足以跟天人對抗,這種「鬼王」的福德足以讓他自己變現出照顧自己的飲食,這種鬼是「不需覓食」
二、一般鬼
一般的鬼神,大多會有自己喜愛的飲食習慣、而且需要覓食:這種鬼神可能會接受人的祭品、或是他們會互相吞食,或是按照他們自己的慣性來獵食等等,這些是需要「覓食」的鬼族。
若我們離世的親友需要祭祀,大多也就落在這個族裡面、更是其中最為被動的一種,也就是無法自我覓食、必須透過祭祀才能飽足。
三、障鬼
「障」意指障礙,也就是這類鬼神「覓食不得」,這類大多會分成「外障」、「內障」和「食障」,其共通的特點就是「覓食也沒用」,有些是覓食不得、有些是覓食之後吃不到等等的。
針對這類障鬼,佛經上知名的解決方式有兩段:一段是根據《盂蘭盆經》的記載、一段則是根據《焰口經》的記載。
其實,從這裡不難發現,佛法有一整套與冥界互動的方式與觀念,這些在度母之家善書櫃上可以請到的《佛陀的冥界百解》,裡面完整記載著、如何與冥界的各種生命,特別是如果我們的親友到了冥界、我們又該怎麼辦。
但是,我們不難發現,若是先祖身在鬼族、特別是身為需要祭祀的入處餓鬼、甚或身為無法覓食成功的有障餓鬼,並不是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方式。


所以,根據佛法的觀念,為離世先祖最好的照顧,並不是祭拜他們、而是超度他們。
「超度」一詞很常見,但是其真正的意涵是「一勞永逸」、也就是讓我們的親族「直接離開苦難」,不用再經歷苦痛,此即「超度」。
超度、而非祭祀,才是為離世親友最好的祝福:
https://bit.ly/3feAhEc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