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祖先如果都是鬼不好嗎

 

重陽時分,傳統上是祭祀先祖的時候,我講過非常多次、根據佛法的觀念,如果先祖需要我們的祭祀、代表他生在「鬼」的生命體,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

不過,就算我們接觸了佛法中、對於「鬼」生命形態的了解,仍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想法?

先祖身在鬼就不好了嗎?身為鬼主要是缺乏飲食、如果我能夠一直祭祀他們,不是很好嗎?

先祖就算身為鬼、但仍可以陪著我們啊!很多鬼神的個性都很可愛,所以就算供在牌位裡面,我們定期祭拜他、就可以看到他,不是比超度之後不知道跑去哪裡好嗎?

從這些角度來看、祖先就算身為「鬼」,好像問題也不太大:民俗上,不少人也會覺得,祖先離世後變成其他動物(蝴蝶之類的)或是其他型態,回到我們的身邊、是一件「溫馨」的事情。

當然,這從我們的主觀角度來看、的確如此,但是如果從對方的角度來看、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所謂:「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我們可能很難想像,鬼神的生理狀態有多不舒服:舉例來說,「財神」算是一種強大的鬼神了吧!

根據佛法的記載「黃財神」與「黑財神」屬於夜叉、也就是鬼族,他們一位一直感受著身體極度燥熱的痛苦、另一位則感受著腳甲板腫脹不已的痛苦。

這還是「鬼王中的鬼王」了,仍然感受著如此五蘊的苦痛、那如果是身為一般的鬼神,就算吃得飽飽的,各方面的其他不適就更未可知了。

所以,縱然我們自己「本位上」可能會希望離世的親人、用另一種形式,不論是靈體還是動物的型態,待在我們附近。

但從佛法的觀點來看,這兩種生命形態本身都仍有許多本能上的強烈不適,更重要的是:他們也會再次死去。

 

「鬼」不是轉世的終點,我們的先人如果轉世為鬼、我們也持續祭祀他,但有一天他也會死去、屆時再次輪迴,去到哪裡已經未可知,我們能夠為他做的、可能就又更少了。

所以,根據佛法的觀念,為離世先祖最好的照顧,並不是祭拜他們、而是超度他們。

「超度」一詞很常見,但是其真正的意涵是「一勞永逸」、也就是讓我們的親族「直接離開苦難」,不用再經歷苦痛,此即「超度」。

超度、而非祭祀,才是為離世親友最好的祝福:

https://bit.ly/3feAhEc

圖為黃財神,網路資料。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