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業力脂肪細胞

最近,印度靈性大師薩古魯的新書《薩古魯談業力》暢銷,裡面有不少印度教、或更精確來說「瑜伽文化」的「業力觀念」。

有一段很有趣,主張瑜伽文化的業力觀認為「逃避會增加業的累積」,因此「越想要逃避業,業就越是倍增!」

首先,我之前有寫過一邊文章、簡單介紹佛法中「業力」並非如此負面的東西,它不是債主、而是種記憶:

https://reurl.cc/8pa6l7

這篇文章,我則想側重另一個側面、就是「脂肪」:

我最近變超胖(不要再問了謝謝),但這是來自一個惡性循環,大概就是去年(2021)年底我去海外工作一段時間後,因為一直隔離所以開始走鐘。

然後我就不想面對、所以不去看體重計,當然就缺乏「警鐘」、然後事情就.......

你能說我是因為「不看體重計」所以變更胖嗎?其實不行,關鍵在於「我已經養成一個暴飲暴食的習慣」、在此同時「我關閉警報系統」,導致我越來越,嗯。

 

佛法的觀念是類似的:繼前文我提到,業力是一種「記憶」、「慣性」後,如果我們「逃避」、也就是關掉警鐘,那麼事情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佛法將這個過程稱為「業增長廣大」,也就是雖然你不刻意、有意識地累積新的同一種業,但是因為你放任它養成慣性、所以它淺移默化地越變越大。

我覺得這跟「脂肪細胞」超像!因為當我們變胖,一開始往往不是我們長出更多脂肪、而是我們的脂肪細胞「撐胖」了,撐到好幾倍大後、它才會再分裂。

同樣的,當我們「關掉警鐘」,「業」的記憶就會在現實中變成慣性,致使深層的「業脂肪細胞」開始變胖,這就是「業的倍增」,這往往是在我們沒有有意識的情況下、漸漸發生的。

話反過來說,既然業可以倍增、當然也可以遞減,事實上、一般認為「懺悔」是最有效停止讓「業」自己繼續變胖的過程,然後後續「有意識地克制自己的慣性」、其實才是讓業開始縮小的開始。

就像是,減肥之人可能要某個時刻、才能下定決心減肥(不再變胖),然後必需近入非常有意識地飲食、才能漸漸瘦下來。
身體必須透過照顧才能健康,業力留下痕跡的心靈也是如此。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