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願消三障諸煩惱與超度

本月講了不少佛法「超度先亡」的觀念,那麼解脫教團提供的「先人超度」服務,是基於什麼樣的佛法邏輯、又是如何進行的呢?

解脫教團所提供的超度服務,藏傳佛法稱為「牌位儀軌(byang chog)」,顧名思義、整個儀軌需要有一個「牌位」來執行。

整個超度儀式的核心目標,是協助已經投胎的亡者「再次轉世」、並盡量讓其在這次臨終前保持善念,因此得以投胎到良善之處。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必須:

一、邀請亡者到來並附著於牌位上
佛法認為,生命都有「五蘊」、也就是生理與心理的組合,我們將要超度的對象召喚到面前的牌位(紙張,由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構成。)並讓其附著其上,這麼做才能針對這個「五蘊」來進行祝福。

二、結界遣除
結界避免外在其他鬼魔來障礙法事。

三、消除障礙
可以想像,亡者如果處在別的生命形態,很有可能會有各種不舒適與障礙,至少包括三障:
煩惱障、報障、業障。

所以,要針對亡者的三障,進行水洗火燒的淨化,使其能夠不受障礙侵擾、身心舒適。

四、授予灌頂
當附著在牌位上的靈體身心舒適,才有可能聽得到主法者的說法、並領受灌頂,此時是為其賜予灌頂和誓言。

這樣做有幾個好處:一來,讓亡者因為灌頂而親見諸佛,因為其所處的頻率、可能更容易親見諸佛加持,因此產生信心的喜悅與善念。

 

二來,密法主張,只要接受誓言後沒有重大毀損,則至少十六世就必得解脫。

五、發遣火化
這一階段就是要讓亡者「再次投胎」,包括三個步驟:

a.供養飲食
類似民俗的「最後一餐」邏輯,但這裡有個關鍵差異:因為此時供養的飲食,是透過密咒加持的飲食、一方面其實是讓亡者體會到,諸佛神力之不可思議、進而「可能」對淨土產生嚮往。

b.唸誦祈請文
這一階段一般會唸誦《有緣足矣祈請文》,文內記載若唸誦或聽聞此文,觀音菩薩就會從極樂世界伸手來把你拉走(?)

c.火化牌位
火化時會持咒、唸誦吉祥文等等。

六、占相判斷
法事圓滿後,我們會依據古法判斷修持是否成功:

《觀音占卜法預示明鏡》中,本有隱晦地記載了分析亡者轉世去處的方法,由完成相關法事修持的行者負責判斷。

若是當下超度沒有成功,我們就會再次啟動超度、直到圓滿為止。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朋友為先人登記解脫教團的超度服務後,等待比較久的原因,因為我們提供的是「負責任」的「一勞永逸」。

認識更多關於我們提供的超度服務之細節:

https://bit.ly/3wfRByW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