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祖先與風水

 

重陽時分,傳統上是祭祀先祖的時候,許多人之所以祭祖、除了慎終追遠這個原因之外,還有另一個顯而易見的原因、就是「風水」。

祖先埋在哪裡,是否會對後代親族產生運勢上的影響?我們當然不能說100%有無、但至少從佛經的角度來看,這種比例「極小」。

這或許會牽涉到幾個根本價值觀的差異,也隨處可見於「儒釋道合一」的觀點和佛學觀點的差異

一、祖先的運勢會不會影響後代?

如果你去看諸如《了凡四訓》之類的善書,不難發現什麼祖先造善子孫做官這種故事,姑且不論「做官」是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這種論述就是「祖先造善子孫享福」,「完全」不符合佛法的因果論述。

佛法講究「自業自得」,自己造善、自己得果,當然因為細微的業緣關係、自己造的善會間接經過好幾個層面,利/害到自己的親族,但是如此明確的「前人造善後人得果」的論述,是不存在的。

二、遺骸裡面有能量嗎?

民俗上認同「三魂七魄」,離世親族的部分能量(魂魄)會留在其遺骸中,或因此間接影響到後人。
(但這趴我不是那麼熟,如果我說錯了歡迎斧正。)

相對的,佛陀很清楚地說,人一但離世之後、其屍體就完全失去知覺與靈性能量,有如木頭一般。

從這兩個根本性的差異來看,不難看出佛法不會主張、或強調「祖先風水影響後世」這種觀念。

若然,佛法認為「為祖先做什麼」,能夠直接影響後世呢?

藏傳佛法有一門類似的做法,就是將祖先的遺骨與泥巴一起製作成佛塔,然後大量的佛塔(比如十萬枚)全部堆積起來,成一座小的佛塔(藏文稱為:擦康),或是投入大河之中。

這種作法可以達成幾重效果:

一、供養三寶
這點很好理解,用亡者遺骸、這個最珍貴的東西來造福,供養三寶、並且成為另一種聖物,其福德不消說。

二、利益眾生
「佛塔」這種聖物,對於接觸到的眾生都有其祝福的能量。

三、淨化地區
佛塔所在之處,對於整體的環境、特別是無形的龍神與地神都有強大的加持。

這自然就會導致離世祖先受到這份祝福後,將恩澤還加於我們,經典上的說法是:

「如此必能使過世者滿願,他還會回來告訴祝福者:『你對我真是好啊!』而後離去。」

所以,用不動如來法門利益亡者、超度亡者,才是最根本有益的做法,這種作法目前我還在思考方向中、如果會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留言:+1

總之,根據佛法的觀念,為離世先祖最好的照顧,並不是祭拜他們、而是超度他們。

「超度」一詞很常見,但是其真正的意涵是「一勞永逸」、也就是讓我們的親族「直接離開苦難」,不用再經歷苦痛,此即「超度」。

超度、而非祭祀,才是為離世親友最好的祝福:

https://bit.ly/3feAhEc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