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天降節系列文》佛頂尊勝陀羅尼

今天這篇文章,要談的是「佛陀在天上說了什麼法」,其中最核心的一部即是佛頂尊勝陀羅尼。
上次的文章提到,佛陀升天為母親說法,除此之外還宣說了針對天人各類需求的密法:
相傳、佛陀為了不讓天子們墮落惡趣,除了宣說《滅惡趣王續》外、也趁此機緣講說了《佛頂放無垢光明陀羅尼》和《佛頂尊勝陀羅尼》(《佛說一切如來烏瑟膩沙最勝總持經》)。
佛頂尊勝咒是很重要的息災、延壽、淨除業障的咒語,此咒佛陀曾在人間講過、佛陀也因重視此咒、重申其義故在天界宣說、十方諸佛也共同宣說護持此咒;佛陀以此佛頂尊勝陀羅尼在天界開展九尊的壇城,講述此法的歷史:
本法最初由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為觀世音菩薩宣說,因爲此陀羅尼功德廣大能讓所有因為病苦、煩惱、夭折、橫死所折磨並恐懼的人,使他們遠離諸苦惱、從疾病、死亡的恐懼中解脫、獲得安樂。


所以,觀音菩薩歡喜的向阿彌陀佛請求說法,阿彌陀佛即入「普照吉祥禪定」中、然後出定後所就宣說了《尊勝佛頂陀羅尼》的法門與其功德:
一、讀誦、背誦此陀羅尼能免於夭折與意外死亡。
二、若將此陀羅尼放在寶塔中安藏供養、右繞塔持咒旋禮千遍,能增長智慧、壽命、消除罪業。
三、若能建造、供養裝有此陀羅尼的佛塔,原僅有七日壽命者可延至七年、僅七年者延至七十年,消除疾病、延長壽數、原本危脆的生命得以堅固。
四」、或是以乾淨的香泥、泥土為材料做塔後裝入陀羅尼並安置在房中供養,也能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善神護衛。
尊勝陀羅尼發展出最知名、龐大的法事,便是以尊勝佛母九尊來做為千供的壇城:本法中佛母狀如天女具有三面三眼、正面白如秋月、右面金色、左面藍色有憤怒向,身呈坐姿具有八臂、分別手持長壽甘露瓶、十字金剛杵、弓、箭、索、阿彌陀佛的化身、與願印、仰印,尊勝佛母坐在寶塔中。
本尊的兩側有手持白蓮的觀音菩薩、和手持金剛杵的金剛手菩薩,佛母頂上有兩位淨居天人在天上供養甘露香雨,塔門四方有不動、大力、青杖、慾帝明王。


供養禮拜尊勝壇城,能消除意外死亡與疾病、增長壽命與福德:
尊勝陀羅尼非常殊勝,特別是唐代皇族極為重視:唐朝皇帝曾敕令天下佛寺伽藍的僧尼,必須日日持誦以回向國家、祝福信施,即使是明清兩代、如今漢傳佛教的焰口,也流行一句話「中土若無尊勝咒、亡魂難以脫塵埃」,可知道尊勝陀羅尼何等殊勝。
過去,帝釋天王的兒子善住天子就因此咒免於自天道墮入惡趣的苦惱,而佛陀上升忉利天宮為天人說法也重申此咒,並援引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說來證明十方諸佛皆以尊勝咒來濟度眾生。
可見,佛陀在天界的確宣說了珍貴強大的法教。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