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十二天之西北方風天

 

十二天神中,西北方的守護神為風天、方位上為生肖「豬」的守護神:

風天梵名「Vayu」,是掌管風元素,包括外在的空氣與內在的生命氣息之神,一切乘風飛行之金翅鳥族等神獸都是風天的眷屬。

風天的父親是大梵天王、也有說是毗濕奴與拉克西米女神所生。

風天知名的兒子,即是大名鼎鼎的猴神哈努曼、《摩訶婆羅多》記載同時他還有一個兒子「怖軍」,為般度族的五子中的老二,最後贏得戰爭勝利。

(怖軍參與的那場戰役,就是《薄伽梵歌》傳唱出來的那場喔。)

 

風天在吠陀時代就與日天、火天同樣重要,火神可以在火供中作為清淨火種、而風神則能在火供中旺火,風天由於主宰風力、也被認為能使名譽權力、福德如狂風般激強、主宰生命氣息即能使自身生命與子息綿長。

風天所掌控的金翅鳥族在印度神話中是具有強大神力的飛鳥類精靈,與龍族向來不合、以龍族為食,但壽終之時過去食龍族所累的毒性無可耐受,因此痛苦而亡,心臟則成了摩尼寶,帝釋天會派遣使者尋取作為髻珠,若掉入大海為大小龍王所得,得到此珠就能避免為金翅鳥所啖的恐懼。

《舍利弗問經》中曾提及,如果過去做大供養與佈施,但因做大功德心生高傲凌盛他人,死後便會投生為金翅鳥。

 

《新華嚴經》卷一記載了風天的多種功德,列出「無礙光明主風神、普現勇業主風神、飄擊雲幢主風神、淨光莊嚴主風神、力能竭水主風神、大聲遍吼主風神、樹杪垂髻主風神、所行無礙主風神、種種宮殿主風神、大光普照主風神。」等十種風神之名,此十種風神各具解脫門,出現世間,可令重蓋迷障之眾生皆得解脫。

根據《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的記載,風天歡喜時有兩種利益:一是人類身體輕安健康,二是世界安隱無有傾動;風天憤怒時亦有兩種危害:一是人類身體四肢僵硬舉動不易,二是世間充滿暴風災難、或無風息使草木不生。

風天的形象為藍色或是煙棕黃色,手持白色幡旗(有說綠色)坐於鹿上,守護西北方。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