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消業障與因果遊戲

 

最近網路上流行一款叫「賽博木魚」的遊戲,透過各種節奏敲木魚、可以累積功德云云。

這會累積功德嗎?當然可以說會、也可以說不會,因為「功德」並不是一個制式化的東西,不是透過具體的「數量」累積來去計算的。

當然,佛教本身也會有不少強調累積數量的教導,但那是一種「技巧(專有名詞:方便說)」,終極目的仍然是一致的:

透過大量的練習、在練習者的心中留下更深刻的痕跡。

 

比如拿誦經來說,佛教最長講的「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等等,都是一些帶有佛教智慧的文句:

透過大量的唸誦,能將其「烙印」在心中。

因此,累積數量敲木魚與誦經,是否有功德?單看你能烙印得多深:

如果輕輕敲個幾下就能將充滿奧義的烙印於心、自然就功德無量,反之不然。

另外,我發遊戲界現在也很愛用「業障」這個詞,來形容人的「厄運」、特別是自從海濤法師的大恩大德(?)後,開始出現「眼睛業障重」、「手業障重」等用詞,將「業障」具體在身體的某個部位。

這種說法,大概類似自己某個地方有點衰、吧(比如我老是覺得我的海馬迴業障重。)

 

何謂業障?這其實是個可大可小的問題:

一般來說,「業」、是我們的行動與言語,所深寫在內心的某種「記憶」,這種記憶外顯的時候、的確「可能」成熟於身體的某個部位。

比如,根據《愛的無限轉世・佛本生鬘選集》的收錄,佛陀過去世做為九色鹿時、當時對他恩將仇報的人,就在用手指向他給國王看時、斷掉落地。

(本善書在度母之家可以免費請得到喔。)

當然,這種狀況並不多見啦,也就是業障「具體發作並影響某個身體部位」,雖然在經論上看得到、但是實務經驗中的確比較少見。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