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關於金剛乘的生死法門

如果依照傳統佛法、特別是藏傳佛法的觀點來看,佛法的發展順序是:

  小乘—大乘—金剛乘(密法)

  理所當然的,我們會認為金剛乘最為高貴與臻致成熟。

  因此,金剛乘中許多用來面對轉世、面對生死的技巧和法門,也變得頗受歡迎,諸如:頗瓦法、中陰法、《中陰聞教大解脫法》(西藏生死書原形)等法門,都頗為流行。

・金剛乘諸多法門的前提:能力與修行

  然而,金剛乘的不少法門,建立在一個大前提:就是當事人具有深厚的修行功底和能力,否則就完全需要依賴一個本身有極高體悟的上師協助,來面對死亡。

  第八世大寶法王就在他的著作中提到:「無上密所推崇的頗瓦法,是為了讓這輩子沒有辦法得到最勝悉地的瑜伽師們,他們只得透過頗瓦的力量,投生淨土並得到一個持明之身,而一般的人們根本沒有這樣的能力⋯⋯因此,相對於為一般人修頗瓦法,還不如讓他們唸誦,或是聽到有經文加持的佛號與咒語,或是令他們發菩提心、懺悔罪障,這樣的利益遠遠大於前者。」

 

・修行者的備案並不適合無經驗的一般人

  換句話說:頗瓦法、中陰法,是修持大手印禪修、追求即身成佛者的「備案」,對於完全沒有修行經驗的人、將其作為第一方案的人來說,是不恰當的。

  另外,藏傳佛法流行的《中陰聞教大解脫法》,是一個依循「光明心」理論的伏藏法,但其中的論點帶有太強烈的「別說」特質,並且缺乏明確的佐證者,所以在此不引用之。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