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教看聖徒與人間神國

最近很紅的《毒梟聖徒》,改編自真實故事,描述南美某國有位牧師以神權的表象、控制群眾為他組成販毒集團。
當然,裡面的毒梟大哥是以「牧師」的形式來包裝、稍嫌極端,但在近代歷史上,透過「打造神國」的名義、來創造封閉又極端的組織,這種情況的確比較常見於基督宗教。
那佛教呢?佛教有比較少出現這類的情況嗎?或是佛教有沒有「打造佛國」的意識形態?
首先,佛陀時代的佛法,對於「打造佛國」絕對是興致缺缺,因為當時主流的佛法觀念認為,這個世界「充滿缺陷(有漏)」。


因為其因緣本生是有缺陷的,大家基本上就是把這個世界當成即將沈沒的鐵達尼。
「打造佛國」這一歷程上,有一個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人物就是阿育王:
阿育王從兇巴巴的黑阿育、轉變成白阿育的過程中,就是將他所認為的「佛法精神」落實於治國之上,毋寧可說是一種「打造佛國」的落實。
然而,這並沒有成為佛法的主流思想:公元一世紀前後,「他方佛國」的觀念開始在佛經上出現:
當時描述的,是其他維度有不同的「國(世界)」和不同的「佛」存在著,但是也並沒有對「如何打造」這件事情提出比較具體的描述。

 

嚴格來說,最早提到「打造佛國」這一觀念與作法的主角,是「不動如來」,在各版本的《不動佛國經》中,描述了不動如來從一個凡人、如何漸漸打造出其佛國的過程。
關於這方面的資料對照、我早在2018年就完成了各版的《不動佛國經》初步對勘:
https://reurl.cc/KQ21Xy
然而,其中打造佛國的方式,有幾個特性:
一、不動如來是從廣目如來那邊「繼承」其佛國,最多只是微調。
二、不動如來是靠個人魅力,去「形塑」其佛國,裡面牽涉到非常幽微的因果關係。
除此之外,另一個以打造佛國聞名的、就是阿彌陀佛:
佛經記載,阿彌陀佛最早是一個出家人,名為「法藏比丘」,在觀察了一堆佛國後、決定自己打造自己的佛國。
根據其打造方式,我們可以發現,這個模式是結合「發願」與「修行」:阿彌陀佛行善積德的「修行」產生素材,這些素材根據他的「願」去構成他要的世界樣子。


我小時候愛看小叮噹,其中有一集叫做「雲之王國」,描述的是他們一行在天上、用雲朵為素材,塞入小叮噹的工具後、會按照藍圖慢慢變成磚塊、瓦片、柏油等,構成一成雲上王國。
這個畫面與上述諸佛打造他們佛國的方式蠻相似的。
然而,這些都是打造「他方佛國」,而不是將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打造」成一個佛國:
很有可能是因為,早在諸如《維摩詰經》等描述中,就已經提到「心淨則國土淨」的觀念,因此只要「淨化人心」、這個國度就是佛國了。
或許可以說,這也是佛法的「打造佛國」觀念與一神宗教打造佛國觀念的差異之所在:
一神教極度重視「戰勝魔鬼」,所以現在這個人間有魔鬼的痕跡、打造神國自然必須消滅這些魔鬼,讓神的權柄在地上運行;這種論述自然也比較能夠動員人的情感、進而發動諸如戰爭與組織高度強化的行動。
相對的,淨化人心即是創造佛國,這個可能才是佛法獨有的世界觀吧。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佛陀有預言他未來的接班人、也就是下一尊於此世界成佛的教主是彌勒菩薩,因此歷史上也有許多人主張「彌勒菩薩已經來臨」(甚至有研究指出,「彌勒」與「彌賽雅」來自同源,都是救世主的意思。)
然而,也因為佛經中並沒有提到「彌勒菩薩來臨時人們要戰勝什麼魔鬼」,所以也就很難有「彌勒菩薩來臨創造佛國」所以「我們要組織起來幹掉誰」的論述存在。


印度佛法末期的《時輪金剛密續》中,受到當時伊斯蘭教擴張的衝擊與影響,開始出現「聖戰」思維,並且以伊斯蘭教徒為首的「蔑利車(蠻族)」為敵人,預言公元23、24世紀左右,由《時輪金剛密續》傳承者們,會針對「蔑利車(蠻族)」所發起的聖戰。
(悲催的是,日本的奧姆真理教拿了這套,去創造他們的「香巴拉王國」論述,果真變成了某種想要創造「人間佛國」的聖戰單位。)
無論如何,國族或人際之間的聖戰思想、並不符合佛法的核心價值,佛陀本人對於戰爭的態度也非常明確。
然而,「人間神國」的思維讓一神教更積極於介入主流文化(比如七山策略),是否因爲佛法借鏡、並反思佛法內部的「打造佛國」理論之發展可能?值得深思。
佛法重視淨化人心,其價值觀落實於生活方方面面,對這些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來免費看看我設計的 #一百堂每堂五分鐘的基礎佛法音頻課:
lodrorinchen.org
圖片為網路資料。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