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總結:下一輪生命的方向

談了很多、這篇文章將陸續將重要的觀念進行歸納。有興趣者應回到日前的文章,對這些概念進一步了解。

 

・關於佛法的四層生死修持:

最尚、不再轉世——原始佛法出家道解脫

其次、轉得更好而前往淨土——大乘佛法念佛法門

再者、在此輪迴中不要轉得太爛——原始佛法在家道

最後、如果已經轉世去三惡道了,那只能透過佛名、咒語來「超渡」。

 

・通常臨死時依序會發生的四件事情:

看見死相、死心(明利心)、轉世動能(潤生心)、死亡(正死心)

 

一、看見死相:

死相,也就是亡者臨終時所見。其構成源自業力、有明闇之分,常造善業者見明相、造惡業者間闇相。看見死相會影響亡者的心念。

 

面對死相能做什麼?

(1)習善法者,不太會受到死相影響(習於惡法者也是)。

(2)一般人,可透過唸佛、唸咒等方式淨化業力,改變死相。

(3)或是經由旁邊人的勸導,改變死相、乃至不為死相影響。

 

二、死心:決定亡者轉世去處的最後心念。

死心,指的是死亡時的心念。升起善念或惡念,取決於源於亡者的日常習慣。死心將影響亡者轉世去處,善念往善處、惡念往惡處。

 

 

如何能決定死心?

(1)回憶自己做過的善事、想要去的地方(佈施、持戒、天道),能讓人轉世善道。

(2)想起希望前往的佛土、佛名等等,能讓人往生淨土。(此一念頭有善、惡的差異,屬於第六意識的作用,名為明利心)

 

三、轉世動能:決定亡者會轉世

轉世的動能源於喜貪未滅,大部份的人都會依此本能而轉世。

 

面對轉世能做什麼?

(1)追求不轉世者、關鍵修行就是斬斷無明,讓臨終此時的這個本能不會作用。

(2)仍要轉世者,對此無可做之事。(此一階段無善惡差異,屬於第七意識的作用、特點是強烈的「我愛」、又稱為「愛取」和「喜貪」,小乘行人的修行關鍵是斬斷它。)

 

四、死亡

死亡、代表一生果報結束,自然終結。(在此階段已無善惡差異,屬於第八意識。)

 

以上四點,對於一般人來說,能夠把握的就是第一和第二階段。

若是錯過這兩個機會,亡者的轉世去處就已然決定。接下來唯一能做的,就是死後補救:超渡,意指如果亡者轉世到了惡趣,透過特定的法力,讓其惡趣的生命結束,重新投胎、轉世。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