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龍王寶瓶介紹(4):什麼是龍王壇城?

 

前篇文章介紹龍王寶瓶的第二層配方:龍藥,本文談談第三層、也是最重要的一層配方:龍王壇城。
Q1.什麼是壇城?
壇城在梵語稱為Mandala、藏語稱為Kyilkhor,可以簡單翻譯為「小世界」。這個「小世界」就像是一個通道,透過這個通道、我們與彼方世界的生靈們「溝通」,不論是請他們吃飯、拜託他們幫忙、或是命令他們做事(看對象而異)。
你可以想像,「小世界」是一個手機,拿起這個手機、我們就能跟彼世界的生靈,不論是佛菩薩、鬼神或是龍神溝通;而一個小世界的「擺設要求」、「繪製要求」或「設計要求」,就像是手機裡面的各種零件組合,必須符合它的原理、才能產生作用。

 

Q2.壇城的結構要求是什麼?
壇城的結構並不完全一致,但大多是由幾何圖形所構成,一般來說會分「層次」:比如三個同心圓,或是中間是一個圜圈、最外面是一個方形等等,也有些情況下中心是三角形,不一而異。
不過,一般來說壇城至少會有兩層、也就是兩個同心的幾何圖形,中間那個叫「中」、外面那個叫「圍」;「中」、或是「中台」一般要嘛是法輪形、要嘛是蓮花形。
蓮花形的中台,最常見的是「八瓣蓮花」,八個花瓣代表心臟(兩個心房與兩個心室各有兩個活瓣),法輪形的中台、最常見的則是「八柱法輪」,八個柱子代表八正道。
比如本圖就是「龍王壇城」,一個蓮心、八個蓮瓣,蓮心是「中」、蓮瓣是「圍」。


Q3.龍王壇城的特色是什麼?
一般來說,「中」是這個壇城所主要要通話的對象、「圍」則是與這個對象有關的部署、朋友或親戚。
龍王壇城的「中」是「寶髻龍王」,雖然他並不是佛經上最常見的龍王、但之所以以他作為主要溝通對象的原因,是在於根據經典記載,寶髻龍王不是一個一般的龍神、而是菩薩的化現,所以以他作為溝通的對象、最為有效。


Q4.如何讓「龍王壇城」起到效用?
龍王瓶中要放置龍王壇城的原因,是為了將這個瓶子「贈與」給龍神、類似幫他們標記好說:「嘿,這是你的喔!」,讓他們可以因為有「龍王壇城」而有辦法拿到這裡面的藥材。
所以,可以想像龍王壇城是這個瓶子與龍神之間的「通道」、「任意門」,如果沒有這個通道存在、那他們是怎麼樣也沒有辦法享用到內容物的。
但是,僅僅是按照儀軌繪製在一塊木板上(屆時會繪製在小木片上放入瓶內),也無法使它有「通道」的效益,要讓那個「壇城木片」起到「通道」的功效,就必須有密法行者修法加持、透過繁複的「生起觀想」、特別是六個咒語和六個手印的灌注,才能讓壇城木片起到「通道」之效。


上述就是龍王瓶的內容物啦!第一層通用的二十五物、第二層針對龍神的「龍藥」和第三層的「龍王壇城」,構成這個贈與龍神、療癒他消除身心困頓的聖物「寶瓶」,以及讓龍神能領受這個寶瓶的「龍王壇城」。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