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龍王寶瓶介紹文(5):龍王寶瓶怎麼加持?

 

Q1.什麼是加持?
加持就像「打針」一樣,也就是把某種能量「注入」到某個東西裡面:就像我們的龍王寶瓶,就是要將木片的龍王壇城、變成具有「通道」的功效。
既然是要「注入能量」,那就會牽涉到兩個問題:注入什麼能量(What)跟怎麼注入(How):首先,能量有兩種來源:一種是修行者本人培養出能量、一種是汲取來自別處的能量。


佛法稱能量為「福德」,一般認為透過佈施、齋戒、禪思、聽聞佛法等等,可以培養這些福德。不過,當培養的福德比較單純時、也就比較「難以將指定的福德輸出」、只能整包給出去。比如說,加持者本人的福德倉庫(?)裡面有各類福德,但是他(也就是我們大部分的人)是不會知道:「ok我今天要祝福這個人健康所以我要用a型福德」、「我要祝福那個人發財所以我要用x型福德」的,只能是「好我就是輸出福德給你」、整包塞過去。
除了輸出的福德「難以指定」外,輸出的方式也往往具體:最多就是「我要輸出a我就唸a祈禱文」、「我要輸出b我就唸b祈禱文」阿捏。

 

這種「輸出福德難以具體」、「輸出方式也難以具體」,是「顯教」的特色:除了個別大師掌握這種技巧之外,大部分的顯教者、不論是師或徒,並沒有學習「輸出福德的How&What」的相關知識。
相對於「顯教」的就是「密教」:密教有一系列、適合各類人的祝福方式,既可以學習怎麼自己培養能量傳遞給別人、也可以學習怎麼讓自己成為一個「能量通道」,一方面擷取別的能量、一方面將這些能量傳遞給別人。
後面這種做法是適合一般密教行者的做法、也是我們加持龍王壇城時用的方式。

 

Q2.加持龍王壇城,擷取的是誰的能量呢?
觀世音菩薩是大乘佛法非常主要的聖者,具有強大的慈悲與能量,他的特色是「應聲救苦」,也就是會用各種不同的形式、來幫助各種不同的人。
不過,在這一點上,我們就能看出「顯教」與「密教」的差異:顯教流行三十三觀音、八十四觀音等不同的觀音,但每尊的關係仍然是「不強調精準」與「不強調具體」,相對的,密教的觀音能量與法門則非常具體。
比如,東密有所謂的「六觀音」之說、專門針對不同的眾生進行救度,藏傳佛法則從「事業」的角度,將觀音基本上分列為以下幾種:


1.大悲聖觀音:
當我們要幫助地獄和餓鬼眾生的時候,會擷取大悲聖觀音的能量:他的特色是由右手流出甘露水流,澆熄地獄之火和飽足餓鬼飢渴。


2.聖度母觀音(聖度母):
當我們要幫助天人、阿修羅時,我們會擷取聖度母的能量,她的禮讚文就提到她受到天人與阿修羅的敬奉;另外,聖度母還能協助我們擺脫各種大自然的災難與意外(八難)和快速滿足我們的願望,有這些需求時往往就會擷取她的能量。


3.千手觀音
千手觀音往往與政治權利有關:比如一般我們認為,達賴喇嘛是千手觀音的化身,許多政權機構也會以千手觀音作為主要的祝福者,因為「千手千眼」代表執政者所應有的服務態度與慈悲;另外,與一般人比較關係密切的,則是「觀音齋戒」:藏傳佛法流行一種持守一日八關齋戒、一日斷食齋戒,然後在這兩天內深入各種修行的法門,此法門也就是擷取千手觀音的能量。


4.四臂觀音
四臂觀音是最常見的藏傳佛法觀音形象:當我們有培養慈悲的需求時、往往就會擷取其能量,降臨到我們身上、深入我們;另外,根據近期 #上師大寶法王 所推廣的 #薩加怯病祈願文 可以看出,藏傳佛教也流行在平息瘟疫時、擷取四臂觀音之能量的傳統。


5.獅子吼觀音
獅子吼觀音是在利益動物時,所會擷取的能量來源、也是我們要祝福龍王壇城時,所會擷取的能量源頭喔!
具體的做法是,祝福者先將獅子吼觀音的能量擷取過來、醞釀之後再傳遞到龍王壇城上,「祝福者」本身扮演的是一個管道、一個中盤商的角色。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