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龍王寶瓶介紹文(6):龍王寶瓶的施放流程與效益

 

Q1.龍王寶瓶怎麼施放?
龍王寶瓶的施放流程如下:
a.準備材料,也就是在合格的寶瓶內,準備好前述的二十五物、龍藥和龍王壇城牌,放入瓶內後,按照要求用泥土封口、綁上蓋口布。
b.加持寶瓶,主法者透過觀音的法門、持續七天加持寶瓶,將獅子吼觀音的能量灌注到寶瓶裡面,成就龍王宮殿。
c.施放寶瓶,也就是在「出龍日」、曆法記載龍神會出現的日子,施放寶瓶。
施放寶瓶的方式,一般會召請龍王,施放他們喜歡的飲料、水果、煙供後,祝福他們並祈願,然後就將龍王寶瓶送給他們。
問題來了!怎麼送呢?

 

Q2.寶瓶入水vs寶瓶埋地
常見的龍王寶瓶施放方式,是大家會出海、然後將龍王寶瓶丟入海中,這當然是很能理解的、畢竟大家都認為「龍」住在海裡面嘛。
然而,我們這次 #台灣岡波聖地 並不是要將龍王寶瓶入海、而是要將其埋地,這是為什麼呢?
首先,我前面談過,龍王寶瓶內容物裡的「二十五物」,是通用的精華加持物,密教在建立寺院和佛塔時,一定會先埋入這二十五物作為基礎,將二十五物的精華能量灌注於寺院之上,祝福在此地修行的行者增長不衰。
其次,因為建立寺院的時候一定會開工動土,可能會讓當地的龍神不悅,所以先埋入寶瓶、一方面是一種感謝,安撫、療癒、結盟,希望大家共蒙佛法的祝福。


關於這個精神,我很喜歡《賢愚經》記載中說,毘沙門鬼王告訴一位佛弟子:「雖然世人崇拜我,但我們兩位都是佛陀的弟子、如同兄弟姐妹一樣。」所以,我們與龍神之間的關係,不是單單的「供養」、而是互相祝福的夥伴。
最後,一般來說,建立寺院的時候地基所會埋的聖物、我學習過的另一個傳承是埋入小佛塔,我也就這件事情請教 上師大寶法王,應該埋入佛塔為主、還是按照藏傳佛教制度埋入寶瓶為主呢?
嗯,答案已經呈現在我們這次的專案囉。
不過,這也會延伸出一個問題、也是不少朋友們詢問的:台灣岡波聖地位在台北的汐止內湖交界,安撫那邊的龍神、對不住在那裡的我有什麼幫助呢?
我最喜歡談這類問題了!


Q3.兩層次資福
我喜歡談這類問題的原因,是因為這種問題很能呈現佛法的價值觀:佛法不認為世界上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單一因緣」構成、而是很多層次的條件構成,解釋上述的問題時,更能具體呈現這個特徵。
參與 #台灣岡波聖地的龍王寶瓶埋地,會因為以下幾個層次的面相、而得到祝福與幫助:


a.療癒龍王
療癒龍王本身就是一種佈施、但施放龍王寶瓶療癒的對象是財緣極大的龍族,如上述的「結盟」效益更勝於一般的「佈施」。
不過,典型的問題是:我與汐止的龍神結盟對不住在汐止的我有什麼幫助?
NO NO NO!雖然寶瓶是「埋在汐止」,但是龍王寶瓶施放的對象、是「寶髻龍王」為首的九大龍王,並特別針對本地龍神來進施放。
可以想像,你這份禮物是一個大Package、雖然主要送給你居住地的里長,但是其上位的區長、市長、甚至行政最高首長,都是一人一份!因為贈禮的時候,不是「直接」送給里長,是透過行政體制、從行政最高首長一路往下、最後才來到里長手上的。
然後,九大龍王的轄區、就是整個地球,所以不會受地域限制的問題。
另外,與他們結盟、他們會怎麼祝福我們呢?我一樣引用前面《賢愚經》的記載中,毘沙門鬼王所說的話、能夠代表所有這類無形靈性生物的心聲:「......我為天王、天耳遠聞,稱我名者我悉聞之,以稱我故增我勢力、威德、眷屬,我亦復以神力及勅鬼神護念是人,增其祿福、令離衰患。」
這些生物都有神通、只要我們祝福與施放是透過梵語稱呼他們的名字,他們就會得到祝福,並反過來保護我們「增其祿福、令離衰患。」
但是,一般施放龍王寶瓶也有這樣的利益、可是參與台灣岡波聖地的龍王寶瓶埋地的利益,不僅如此!


b.建設寺院
我們的龍王寶瓶會直接埋在寺院基底,建立寺院的功德應該不用多說了吧!
重點在於,寺院是一個「推廣佛教」的地方,所以只要此地發生任何更多「佛法推廣」的行為,不論是上課、閉關、禪修、討論等等,就會讓我們福德「一直增值」。
但是,參與一般寺院埋入龍王寶瓶也有這樣的利益、可是參與台灣岡波聖地的龍王寶瓶埋地的利益,不僅如此!


c.成佛之緣
台灣岡波聖地是解脫Mokshah的精神體現,我們教團相較於其他寺院一個最大的特色在於,我們花極大的時間在佛法理論和禪修的學習與分享,而不是有大量的法會、儀式跟祈福活動。
密勒日巴尊者曾說:「山上勤修的禪師受到山下護持的檀越供養時,二人結下了同時成佛的緣起,此緣起得以成真的關鍵是『迴向』」
所以,從經論上來看,參與 #台灣岡波聖地的龍王寶瓶埋地 計畫,不但與龍神結盟、得到關注,更能讓福德增值不衰,特別是支持一個推廣佛教核心「教證二法」的道場,結下未來成佛之緣。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