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龍王寶瓶介紹文(7):龍王與擋煞

 

本篇文章要談談「煞」的概念,因為前面的文章談過、龍神是一種「大福報、脾氣差、生理燥熱且無法靠自己克服的地神。」也會讓觸怒他的人生病。
然而,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會觸怒到的鬼神何其多!不同的「老師」、「師傅」都會對你觸碰到什麼「煞」或「劫」有各種不同的解釋,這篇文章我想稍微解釋佛法世界觀中、各類無形生靈會對我們產生的影響,這大概分成兩類:領主類鬼神和流動性鬼神。

 

先介紹「領主類鬼神」對我們造成的影響和解決方式、明天再介紹「流動性鬼神」的影響和解決方式。
領主類鬼神造成的影響
「領主」是我用來稱呼這類鬼神的用詞、他們的特色是「有地區性」,也就是他們有一定的領地,這往往是其過去福德所致使。
一般來說,領主類鬼神只會在「你觸及他的領土」時反擊,但這個「觸及領土」的範圍很廣:有可能是踐踏他愛的一棵樹、吃了他的子民或是在他家尿尿,也有可能是因為你靠他的領土太近而被他影響。
領主類鬼神大致上有三類:


a.1地神造成的影響
地神就是某一地的主管之神、與龍神的職司相似,但一個比較大的差異是:地神對人的影響,往往不是生理性的、而是心理性的。比如如果你去過某個地方後,就開始一直做惡夢、或是運氣變得奇差無比等等,這些屬於「無形」的負面影響、比較像是觸怒地神的結果。


一般來說,如果觸怒了地神,必須修煙供來補償,而 #台灣岡波聖地 有定期修持全台唯一正統版本的台灣煙供法 ,為 上師大寶法王為全台地神所撰寫。(另外,不少人以為地神與地藏菩薩有關係,完全不是喔大錯特錯。
a.2曠野鬼神造成的影響
曠野鬼神跟龍神的一大特性是,他對人的影響是會「具體造成生理傷害」的:據說,曠野神是住在山林中的一種暴戾鬼神、攻擊性極強,但是一樣受區域的限制。根據佛經的記載,曠野鬼神類是會奪人性命的。
不過,因為佛陀的調伏、曠野鬼神種族已經歸依佛法,一般我們佛弟子每天的施食中、有一部分就是施予他們的,所以現代人不太會遇到曠野鬼神的攻擊了。

 

a.3龍神
這就是我們的主角啦!龍神能對人造成生理上具體的影響,一般是「皮膚類」的疾病、或是莫名燥熱不安致使頭痛等(這是龍神自己的病),如果你去過某個野外、山林等等之後,就持續不斷受到皮膚病或燥熱頭疼的影響,就比較像是觸怒龍神的結果。另外,也有一些無忌食用海產導致觸怒龍神的個案存在。
觸怒龍神的解決方式,就是前述的龍煙供、龍藥和龍王寶瓶啦,但是如果真的是無忌食用海產過度、也必須節制。
上述就是「領主性鬼神」對我們的影響,他們的一大特色是:不會主動影響我們、影響我們是基於憤怒而不是有所求、平息與撫慰他們的憤怒則是其重點;而這幾類鬼神中,「龍神」明顯是最能與我們安全結盟的:一般來說,地神根本不會太認真鳥我們、他們對我們大多無所求。


佛教歷史上,常見的情況就是某些大師要在某些地區建立寺院的時候,地神會「顯聖」讓大師看到、並且承諾要守護佛教;或是大師要經過一陣艱難的作戰來降伏地神、得到他們的協助。
可見,地神大牌得很。相對的,龍神因為天生的身心不適,若我們透過佛法的角度來幫助他們並與她們結盟、更有能力利益我們,構成雙贏、實在難得。
 
 
流動性鬼神造成的影響
流動性鬼神、顧名思義就是「非領主性」的,他們一般沒有那麼強烈的地域意識、更像是逐水草而居,哪裡有祭祀、哪裡有供品或哪裡有人能幫他們忙,就往哪裡去。
所以,這類的鬼神一般來說,福德比較不如前者、所以脾氣也不會這麼大,他們造成影響的原因,關鍵不太像前者是「憤怒」、更像是「貪心」或是一點小奸小惡。
流動性鬼神大致上有兩類:
b.1冤親債主
這就是台灣人最常遇到的啦!冤親債主還包括華人概念中的祖先神啊什麼的,反正就是跟你有某種連結、不論是現在世或過去世有連結的鬼神。
冤親債主與孤魂野鬼相較之下,他的一大特色是「他會主動接觸人」,因為你跟他有某種連結、他也就能使用這個連結來影響你、情緒勒索你。


其次,相對於領主性鬼神,冤親債主的影響「不會這麼強烈」、但也「不會這麼短暫」,你可以想像,
領主性鬼神的傷害是一拳重擊、因為他是暴怒所以要修理你,冤親債主則是慢慢一直戳你,因為他要你的關注、要你幫他忙,不論是沒人祭祀要祭祀、或是有什麼心願希望你協助等等。
佛法有大量處理冤親債主的方式,但是基本上就是「佈施」而不是「還債」,這很重要所以我要說三次:
面對冤親債主是佈施而不是還債
面對冤親債主是佈施而不是還債
面對冤親債主是佈施而不是還債


佈施,分成「佛法」的佈施或是「物資」的佈施,佛法的佈施不是誦經迴向給他喔!而是跟他分享佛法。
你如果在坊間聽到「某某冤親債主要求你誦經50本給他」很有可能是他需要某種福德,但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鬼也是)不知道更有效、更精準、更高效益的方式,所以都會提出這種土法煉鋼的「數大便是美」的方法。
藏傳佛法有一種結合「佛法佈施」與「物資佈施」的方式,經由密教的加持能夠超級有效利益他們:煙供。

b.2孤魂野鬼
孤魂野鬼就是需要祭品、但是沒立場跟你或跟任何人開口的鬼神,有可能是因為他力量不夠、不足以知道誰跟他有冤親關係,所以沒辦法去情緒勒索人家;也有可能是他根本去不了。
孤魂野鬼往往會一群一群、附著在某種物品上,展現他的神力,變成「小廟」。或是受到諸如城隍、土地等領主性地神的照顧,變成他們的小弟(民俗稱為五營兵馬)共享祭祀。
孤魂野鬼的一大特色是「他不會主動接觸人」,往往是因為你去拜他、或是在他附近祭祀他,他才開始纏上你:想像一個從來沒人在意的魯蛇吧!如果都沒人關心、突然被關心,那會用盡一切黏著你是蠻合理的。
孤魂野鬼往往不太容易處理,因為如果你自己主動佈施給他、他可能會一直纏著你,你如果帶他去別的地方領受佈施、那一代的孤魂野鬼可能也因此看上你,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一旦開始浸淫於宮廟之中,就會發現問題解決不完:這個廟的主神說解決的問題、下一次下個廟的主神就說還沒還要重來,週而復始......


因為他們的核心需求是需要供品。
另外,經論上記載,孤魂野鬼「一旦」找到地方有人祭拜、有供品可以領受,就很有可能會說「自高之言」,也就是妄稱自己是某某王爺、某某娘娘、某某尊王什麼的(但其實不是),或者是其實只是這個大神明的眷屬(跟班),然後號稱自己是這個神明(這個可能有點類似民俗中的「分靈」)。
面對這種情況,其實最好的方式是提升自己、讓自己不再會受到他們的影響,典型的做法是佈施與持戒,關於相關的主題可以在我的網站這裡領取免費一百堂一堂五分鐘的佛學音頻課。

前面介紹的領主類鬼神的三種分類、以及今天介紹的流動性鬼神的兩種分類,是佛法世界觀中會對人造成「影響」(煞)的類型。但其實現實層面上,有可能更加複雜:
比如,有些孤魂野鬼會因為越來越多聚集、越來越靈而形成某種「領主」集團,但性格上他們還是不太會主動攻擊人啦、相對溫和一點,算是務實主義者、有些也有很高的道德情操,依佛法來看,台灣許多宮廟中的主神,都比較接近這一種。

 

有些領主性鬼神也有可能招募越來越多的孤魂野鬼、形成某種「大鬼王」,比如毘沙門天王、或是藏地所崇拜的一些山神;也有些是強大的曠野鬼神,後來加入佛教並且改接受佛教祭祀、不再殺生,比如藏傳佛教很多世間護法都是如此。
行文至此,最後,你會發現,在這麼多鬼神中,龍神是「最能與我們安全結盟」的:

 

首先,你就算不觸怒他們、他們也會需要你的幫助(龍藥),曠野鬼神與地神是不太需要我們幫助的。
其次,需要我們幫助(不論是祭祀或是療癒)的鬼神中,冤親債主與孤魂野鬼,「大部分」自己都搞不定了、你幫了他他也未必能幫你,但龍神並非如此。
第三,幫助龍神的方式,並不是我們「直接面對它」,而是透過獅子吼觀音的能量加持、灌輸在一個媒介(龍王寶瓶)之上,所以你會「間接」接觸到的龍神、本來就是能夠接受佛法的龍神;不像我們做煙施或各種拜拜時,是「直接」接觸到冤親債主或鬼神,無從得知他們的意識形態與價值觀,會不會對自己有危害。
可見,龍神屬於各類鬼神中,綜合:願意與我們結盟、需要我們協助、有佛法作證而間接安全、有大能力利益我們等各種條件,非常難得。
施放龍王寶瓶、是療癒龍神的一種慈悲法門,更是讓施放者能因此而受到龍神分享福緣、財源廣進的機會。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