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道歌海會

 

入秋時分,微雨。噶舉弟子著白衣,於墊上唱誦道歌,領受祖師的體悟。我們吟誦著《金剛大道歌》與《再赴印度道歌》,並聆聽老師講述祖師的事蹟和道歌中的含意。結合師生問答和禪修,一同實踐聞思修的真義。


時間回到公元十一世紀,瑪爾巴尊者 甫從印度回到西藏。途經黑口,於夢境中,得大婆羅門 薩惹哈 傳授大手印的表徵和實義。後來瑪爾巴尊者在吉浦地區的希惹寺講經,並在勇父喜慶的薈供中,將他在夢境中得到的不作意精要實義,以道歌方式唱出《金剛大道歌》。接著回到藏地,停留一段時間後,瑪爾巴尊者準備二度前往印度求法。弟子們不捨其辛勞,勸說可由尊者之子代為前往。然尊者恪遵與上師的誓言,毅然前往,並唱出《再赴印度道歌》。
 

瑪爾巴尊者從薩惹哈得到心性大手印禪修的核心,也就是不作意。學過金剛句課程的同學可了解,不作意指不被等無間意控制,等無間意一出現就壓制它,一出即伏。其用表徵而不定義,因為打破二元對立,即為密法禪修的核心。
其次,瑪爾巴尊者除了對於 #佛法的冀望、#對於佛法的信心外,更重要的是 #他對上師的誓言。誓言,是密法極其重要的部分。對上師的誓言,縱然肝腦塗地,亦當竭力完成。如瑪爾巴尊者之於那洛巴尊者:楚布寺空住佛(桑傑年巴)之於第七世大寶法王。皆因誓言產生證量。

 

發願做的事情盡量完成,謹記不違背修心的誓言。是夜,於禪修墊上我們,雖然離大手印禪修的終端,截斷等無間意的一剎那解脫尚遠,然在老師的教導下,持續練習著昏沉與掉舉的平衡;如行獨木與如童觀戲的切換。順與逆,治與淨。透過師生的問與答,終將如密勒日巴尊者所言,邊錯邊改,就到了。
時序2019年11月,在上慈居。我們跟隨著瑪爾巴尊者的步伐,一如以往沿襲千餘年前的傳統,於時空相會。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