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瑜伽士袍色論(1)

 

1.在家行者(不論地位)可否穿紅色下裙?
依照蔣揚老師的開示,下穿紅袍、上穿紅或黃衣一定是僧侶;而在家人得遵照早期桑耶寺「白衣居士洲」的傳統身穿白衣。
大學者才旦夏茸(tse tan zhabs drung1910-1985)被喻為上世紀最偉大的藏學家,在其著作「佛教各派名稱解析(nang pai grub mtha so soi ming `dogs dpyad pa)」(圖一)中說到:
「...不但如此,長髮俗咒師中也有下穿紅袍、上披白布的傳統,這就具備了白衣居士(gos dkar lcang lo can)的條件。...」
引言參考:
http://zw.tibetculture.net/....../t20131224_1961955_1.htm
誤以為白衣居士就是全身皆白、一點紅色都沒有,明顯違背了歷史事實與常識。


2.穿紅色下裙就是僧袍嗎?
所謂僧袍,也就是袈裟,有一點佛學常識的人都知道根據戒律規定,袈裟分為「五條、七條、九條」三種衣,是出家比丘必備的衣服;在藏地傳統中,出家眾在法會上披在上身的兩種黃衣(一種格子較少、另一種格子較多)分別是七條與九條。
而紅色下裙則分成有格子跟無格子的(格子專有名詞為割切),有格子的(如圖二)才是五條,而沒有格子的紅色下裙,依照戒律來看,根本不能算是「袈裟」。
由此可見,穿著紅色下裙不等於穿著僧服;誤以為紅色下裙都是袈裟,而不從割切與否判斷,毫無律藏根據可言。


3.蔣揚老師開示到:「...確實有極少數的成就者,為能解開胸部心輪的主要脈結,以瑜伽力,不只不讓明點(精元)洩出,反將其逆流回頂。在雙修的過程中,未曾生起片刻煩惱。...雖然您等有如鳳角鱗毛般的成就者們因無破戒,無須脫下絳紅僧服...」
就是這種迷信的話語使得藏傳佛教飽受批評,任何讀過菩提道燈論的人都知道阿底峽尊者在裡面一再教誡出家僧伽不得接受實際的無上密灌頂、遑論實際地修持雙修?


總的來說,的確有許多人在濫用密法、偽造沙門,但沒有根據地批判實與謾罵無異,實在不可取;從另一個層面來說,迷信「大修行者就可以,我們是凡夫所以不行。」是極為可怕的,舉例來說,至尊 頂果欽哲仁波切是位曾為 尊者達賴喇嘛灌頂的偉大上師,他也身穿紅色下裙、黃色上衣並擁有子嗣;但他也沒有身穿出家三衣、因而符合戒律規定與歷史事實,並不是因為「他是大成就者」所以「可以穿僧袍」,這種會傷害佛教的言語,還是少說為妙。
希望大眾廣傳此文,避免許多眾生對自己的上師產生煩惱與誤解。
願此善成就一切有情不離大悲上師之因。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