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瑜伽士袍色論(2)

 

自從很久以前對在家行者袍色的討論後,這次就一些事實與做個簡述。

到底在家行者能不能穿紅袈裟?在藏地與佛教史上都沒有明確的記載,我們只能確定紅袈裟、或稱為絳色衣,是出家僧侶的服色,這在經律中都有明確地提到。

因此,在家行者就算穿絳色衣也不違戒律,而藏傳某些教派與地區的確也有在家行者身穿純紅衣的傳統,但是,就是這個但是:這很容易讓外行者搞混,以為他們是出家人,所以雖然不違制,但的確值得反思或改進。

 

有些在家行者則是身穿白紅二色,這的確與僧侶造成明顯差異,也沒有什麼問題,不過,在佛教於印度的發展過程中,絳色與白色的差異一直都是僧俗衣色的根本差別,所以將這兩色穿在一起的意義也挺值得討論。

如上所說,白衣一直都是在家人象徵的袍服,因此 尊勝大寶法王近年也大力推動恢復居士著白衣的傳統。在此之上,藍袍更能標幟出修持密法的在家行者與一般行者的差異,因為藍色在密法中象徵法身、空性、虛空,諸如金剛總持、普賢王如來等等象徵本初佛、法身佛的形象都是深藍色,就是這個道理。

因此,以藍白二色構成袍服的顏色,是修持密法的在家行者的服飾傳統,諸如藏地佛教的啟蒙家蓮花生大士、大譯師之王瑪爾巴等的形象都是如此。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