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岡波巴大師圓寂紀念日


「為利他方故離此世間,陰水申年六月十五日,坐脫圓寂消融入法界,頂禮究竟涅槃樂尊者。」— 帕摩竹巴造《岡波巴大師傳記祈請文》
無比達波仁波切遺言
我們應該知道:所謂的「死亡」,不過是妄念而已。因為在那當下,勇父與空行們,會迎接我們前往空行淨土。
既然我們的念頭一直在流動,既然法身本自清淨,既然此生景象的消逝、只是如同自然消失的彩虹,既然內心無生亦無死,既然地水火風四大元素原貌清淨,既然這一切只是如幻之身的終點,既然空性與慈悲齊足並行,既然此生不過是緣起所組成,既然自心早已超越生滅,既然接下來的去處唯有淨土⋯⋯
那麼,何來死亡呢?這不過是一個無謂的稱呼罷了。


我要離開的時候,在意我的弟子們,請不要難過、請觀察自心:
得見無為心性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修持那洛六法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觀修尊身無別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了知諸法緣起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空性大悲交融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自心化為上師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菩提心得精熟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普見一切妄念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常閉關於山居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內心放棄世間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體悟生死無別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知足超越貪愛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悲憫眾生如子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循上師教修行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清淨守護誓言時,即與我永不分離。


我回到無二法界時,請不要認為:「上師已死」,而應該意識到:「上師、三世諸佛和弟子的心,三者本質上不可分割,並遍覆於整個世界的一切動、靜。」好好強化這樣的體悟,並且要於禪修中了悟佛法的究竟義—空性與大悲的無別。應該修持一切道之勝—那洛六法。功德出生時不應自豪、更應加倍努力。禪修出現問題與疑惑時、應閱讀能釋疑的經論。
唯有少欲知足,方能得到內心的平靜。唯有閉關山居,方能證得正等覺佛的果位。

 

請深刻思考輪迴的過患,便能放棄對此生的期待。請知道自心即上師、不假外求。請無妄念、清晰地意識到,一切法皆是緣起。我們所發的一切願,必能得到成就,所以請深刻並且廣大地發願。
未來無緣見到我的弟子們,若你閱讀我寫的《勝道寶鬘論》和《解脫莊嚴論》,就與親自見我毫無差別。
我身邊的部分弟子們中,如果自認:「我雖親見了三世諸佛總集的上師,但卻沒有機會好好禪修。」那請專心祈請、必得加持,而自然生出功德。

 

建立寺院或塔廟,對眾生來說將弊多於利,所以請不要這麼做。所謂的祖庭與上師,就活在「如法修行」的精神中,所以請盡量不違佛說地修行。
而今,雖然上師的如夢之身即將殞滅,但大悲與加持之力絲毫不會折損。所以,請記得其救護弟子超越痛苦、不墮輪迴的能力,並心懷虔敬地持續祈請。
殷切叮囑,務必謹記在心。
出處:《岡波巴大師全集第三函.吉祥岡波巴法王傳》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