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藏傳佛教的正統寺院,有什麼特色呢?

 

藏傳佛教歷史上的第一座完整的寺院名叫「桑耶寺」、它的原型是印度的飛行寺(Vikramashila)。
據說,桑耶寺之所以名為「桑耶寺」、是因為建造者的藏王赤松德贊在工期時,看到蓮花生大士在手掌上幻化出寺院竣工的樣子時、高呼「太奇妙了!(桑耶)」,因此稱為「桑耶寺」。
「飛行寺—桑耶寺」這一脈相傳的建築風格、後來影響了阿里地區的「托林寺」,這是藏傳佛法中興期最重要的一座寺院。

 

它們都有一個主要的特色:這些寺院都是屬於「密教寺院」,因此它的主殿建築,是按照密教的「壇城」來設計的。
密教的觀念中,認為諸佛所居住的宮殿(無量宮)有一定的建築形制,一般來說是至少三層樓、四面開門,由上往下俯瞰時,每一都是是一個四方形、但在四面都有凸角,呈「亞」字型。
密教極為重視「正方」,這一點與中國的風水高度相似。不同的事業修持,要朝向不同的方向:
比如若是修持健康為主的事業一般要面向東方,若以財富為主面向南方,若以人緣為主面向西方,以強烈的事業則是北方。

 

東南西北四個方位,不但對應四種上述的事業,在密教中也有相對應的顏色(白、黃、紅、綠)、相對應的服務核心(佈施、愛語、利行、同事)相對應要馴服的煩惱(瞋、嫉、貪、慢)與相對應要增長的智慧,不一而足。
密教的建築極為重視「順時針」的排列、這是其「共通性」,而四面開門則是其「個別性」,象徵著密教的世界觀:
你有可能從東門、南門或任何一個門進入這個壇城,但終究殊途同歸、順著時鐘一層一層往上走,走到第三層的佛陀境界。

 

所以說,密教寺院的建築風格,不但是其精神的體現、更有實際的修行意義:比如一般來說,我們會在東邊修行息災事業、西邊修行懷愛事業,不一而足。
我們正在建立的 台灣岡波聖地 主建築,依循上師大寶法王的建議 採用 托林寺 的方式設計,建立這麼一座密教道場:
我們會採用密教建築的硬體風格,但是用現代的建築設計來呈現其精神,更會對應其事業方位來安排本尊殿,加持道場、加持行者、加持支持者。


護持一座修行聖地功德極大、意義深遠,密勒日巴尊者曾說,山上禪修之人與山下護持之人、共結成佛之緣。
西藏岡波聖地的護持者袞巴瓦、更因為他護持岡波聖地的福德,轉世為財富無虞的蒙古大汗、更重要的是他的上師也因此不捨棄他,為了他再入輪迴。
(圖為飛行寺遺址 )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