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台灣岡波聖地的神聖特色(1)

 

我們正在建立的台灣岡波聖地、我一再強調那是西藏岡波聖地的翻版,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我們先來認識一下西藏岡波聖地吧!
西藏岡波聖地,是第一世大寶法王的「修行道場」,他的上師曾告訴他:「你要在康區的岡波雪山(岡波聖地)實修,那麼你的利他事業就會遍滿衛、藏、康三地。」
這是噶瑪噶舉派宏傳天下之始。


西藏岡波聖地,位於現今四川省甘孜州理塘縣,根據《聖地誌》記載、是勝樂金剛的二十四大聖地之一「迦摩縷波(Kamarupa)」、意為「欲色」。
它在修行的意涵上,象徵的是:
a.地行(夜叉)遊居之處
b.眼球的淨化能量之處
c.菩薩第三地「發光地」
d.二十四聖地中的「語聖地」
e.適合修持方便道第一初喜之處
f.能淨化語明點和夢境之處
g.能出生語金剛之處
聽起來很複雜嗎?反正就是很厲害就對了。


那麼,我為什麼說、台灣的這塊地,就是這個「岡波聖地」的復刻版呢?
這基本上是基於四個層次的原因,一個比一個更玄乎:


一、我們閉關中心的尋訪建立,是在解脫Mokshah建立第一個大眾閉關制度:度母五尊閉關之後,而度母五尊閉關正是第一世大寶法王的事業本尊、是現在較為少見的本尊。
可見,本教團與歷代大寶法王中、第一世大寶法王的修行精神因緣甚深。

 

二、上師大寶法王指導我尋找閉關中心土地時,一再提醒我要往台北市的東北方尋找;而西藏岡波聖地,就位在整個藏區政治中心、早期文化中心的東北方。
 

三、上師直接將「岡波」一詞賜予這個閉關中心建立計劃。
 

四、本地與西藏的岡波聖地一樣,具備一些地理上的特殊條件。
 

上面提到,西藏的岡波聖地名為「迦摩縷波(Kamarupa)」、意為「欲色」,這在兩個地理特色上彰顯得很清楚,而本台灣岡波聖地也完整對應此地理條件。本文就先跟大家分享第一個地理特色:
根據《聖地誌》記載,西藏岡波聖地呈南北向、整個形狀看似勝樂金剛的身形(從南到北對應從腳到頭),而在此聖地的中南部、亦即「密處」的部位,有一個「密泉」。

 

《聖地誌》原文寫到:「虎皮壩的正前方、對應人身脈輪之密處「安樂輪」的山洞中,有吉祥勝樂金剛的密處所流出的甘露藥泉。它是具備了八種功德、能夠治癒一切疾病的泉水。
「往昔,當杜松虔巴尊者決定在此地修持時,神山大居士曾祈請他長住、並以甘露藥水作為供養。」
這是西藏岡波聖地之所以被認為是勝樂金剛化身之地的一個特色!

因為其身形對應之下,對應密處的位置正好有一支泉水,這也符合其作為「欲色」的特點。
 

同樣的,台灣岡波聖地也在同一個位置(密處部位)有一支泉水喔!當初我與地主賣家夫妻(一對良善的長輩)碰面時,他們就很興奮地告訴我、這個地方有一支山泉水自然湧現,還具體告訴我位置。
信不信由你,這是我很確定此地與西藏岡波聖地因緣甚深、是其復刻板的重要原因:第二張照片是原始岡波聖地的密泉、第一張照片中的就是我們台灣岡波聖地的那支泉水:
它位在對應身形的密處所在、而且非常隱密,我想我們不少同學都有上山、但應該少有人有看到它過。
當然,除此之外、此地還有第二個地理特色,符合西藏岡波聖地的特點,我會在下一篇文分享。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