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所謂「業力引爆」?

 

最近緬甸的政治實情,讓我想到佛弟子常常被認為在「檢討受害者」,也就是當我們面對到其他人的苦難時、往往會覺得這是對方的「業力引爆」或是「報應」的結果,然後勸人家承受等等。
 

佛法中的確有這樣的建議,比如《建言錄》中說:「我所遭遇的一切苦難恐怖和失望,根本上都是源自過去的罪惡。」但這其實是一種「自我內心訓練」的方法,並且是針對深入佛法的行人的修行建議、而不是普世的一個「現實」。
事實上,分清楚「現實層面」與「自我提點」是佛弟子很重要的一種練習,因為佛法本質上是一個自我訓練的修行體系,所以如果忘記這一個核心價值觀,超容易變成道德綁架別人的魔人。

 

從現實上來看,我們所面臨到的一切、從來都不是所謂「業力的結果」,其實受到「業力影響」的事件少之又少,我們反而是有很高的自由意志,可以決定自己的生命跟如何回應。
 

對這種宿命論的業力觀念,早期的佛法知識份子們其實曾經明確地提出反駁跟批判,剛好之前寫的這篇短文節錄有提到,可以看看:
https://lodrorinchen.org/knowledge/detail/101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