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露西(2)

 

接下來是我最喜歡的一段,露西在圖書館會見了教授們,並告訴他們人類用既有的概念來理解大自然是錯誤的,唯一真實、得以測量的是時間。
直接說吧,這是唯識。
唯識認為所有外境都是空,唯一真實的是最細微的心識時間分;要了解的是,所謂的「空」,是指並非概念所能理解,由於概念都是二元的、絕對的,所以必然有其破綻,而「空」就是從這些破綻下手,反證概念是無法真實了解到事物本身這個事實。

佛教都談空,但各宗派對於空的認知有深淺層度的差異,唯識認為外在皆空、但最細微的心識時間分真實,正與此處所說相呼應。
我們可以推斷此時露西象徵的是已經登入聖者位的菩薩,但是在思想上仍然停留在大乘初階班-唯識學中,那大概是還沒到八地以上,也就是在二地至七地之間Some where吧~

 

接著,他坐在椅子上,將大腦的能力開發到極致;倒轉了時空,留下了知識後,消失了。

這邊看似簡單,其實複雜,我分開來解釋一下。
首先,我們一開始提到了「擁有」、「存有」、「歸零」三種狀況,也點名了小乘與擁有、大乘與存有的關係,但是歸零呢?

 

歸零是金剛乘。

金剛乘的法教是建立在佛的三轉法輪之上,強調眾生本淨本真,被假的障垢所蓋住了,所以只需要把這些障垢清除掉就夠了,不需要去「創造」或是「開發」什麼,因為它本來就已經完美了。

最後的場景導演用與一開始反方向的方式來闡述:本片一開始是一個細胞分裂為兩個、兩個分裂為四個這樣一路下去的過程;而最後則是四個并為兩個、兩個并為一個,這恰好解釋了所謂的「歸零」。

 

也就是說,露西從一個追求創造的凡人「對應初轉」、進而成為一個能夠開發的神人「對應二轉」、最後成為一個歸零的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對應三轉」;順序與過程正好排列出了三轉法輪、或者三乘佛教的根本差異與順序:創造你沒有的、開發你有的、回歸你本來的。

接下來,就不難理解最後露西在「歸零」的時候,其實是把所有的概念都歸零到最原始的狀態,這個時候也已經突破了時間、象徵破除了「時間」是準確測量的這個概念,算是進入了中觀吧。

儘管他已經進入了不被任何概念所束縛的狀態,但仍然能留下許多許多的知識,正好表現出了佛的兩種智慧:如所有智(了知一切本空)跟盡所有智(了知諸法分別)的特質。

最後歸零了,空了,那就是法身。沒有形體、沒有阻礙、沒有來去、如汪洋般的法身。

 

而由這個議題所引申而出,我想要探討的是另外一個部分-露西在片中大開殺戒的情節。
看到許多的前輩學長對此點大有抨擊,當然我無法假設導演的角度是怎樣的,但是有些東西想趁機談談、做個釐清。

我們知道,佛的教法概括於二:實教跟權教、或者了義教與不了義教。簡單來說,佛真實闡述真理的狀態,稱為實教(了義教)、而他為了讓人斷除部分特定的煩惱而開示的,就是權教(不了義教)。
不了義教最常見的例子,是在藏地大藏經中記載佛為了度化殺父害母而懺悔不已、幾近癲狂的阿闍世王,因故宣說了阿闍世懺悔經,第一句就說:「應殺父母、應害王臣,一切皆滅,方為清淨。」用這樣的話語來讓阿闍世稍微從極度悔恨的狀態中恢復,再進一步地向他開示;不但如此,在密續中也多有關於誅業、殺敵血肉的記載,更有忿怒尊以種種的敵屍作為莊嚴。

 

其實,這些唯一只是象徵:父母象徵業與煩惱兩種集諦、王臣象徵無明與其他的一切心所;所要殺害的敵人指的則是我們的邪見,作為莊嚴的敵屍也大都象徵三毒、六煩惱、五十一心所等等。
這一切純然都是象徵的法教,進而開演真實的義理,然而正如其容易讓凡人誤會的表相一般,因此金剛乘才有其事相上「秘密」的必要性。

總之,任何的執實都是我們所應斬斷的、如夢地從中看到些道理,或才是能讓自己對見地生起確信的法門。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