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駭客任務與佛學

 

駭客任務完全相反於唯識思想。
我之前曾寫過一篇《你以為《奇異博士》在講佛學、密教?其實它是印度教《薄伽梵歌》的展現》算是寫得還可以的佛學影評,這次要聊的是一系老電影《駭客任務》。


這篇我要聊的就是最常被拿來討論的問題之一:《駭客任務》與唯識思想的關係。唯識屬於佛法的一個宗派,它的簡介可以參考本文留言處的連結,該書的序中有完整的闡述。
因為《駭客任務》(下稱電影)的核心概念,在於大部分的人都活在「母體」控制的世界中,所以電影中人類實際上雖然活在22世紀、但卻一直認為自己活在20世紀末,這其實是因為每個人都被母體控制了、母體用電腦設備與儀器,徹底迷惑了我們的感官,讓我們一直活在「夢」中。


基於這個原因,很多人將《駭客任務》與唯識思想相提並論:原因在於,一般人理解中,唯識思想的核心就是「萬法唯心造」、「一切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也是主張一切都如夢、一切「我們經驗到的」,吃到喝到聽到感受到,都大心(大腦)所投射出來、毫無真實。
因此,不少人、包括佛法推廣者認為,《駭客任務》與唯識思想觀念一致。

 

不過,我看完整系列電影後,可以篤定地說:《駭客任務》的確「可能」受佛學影響、甚至帶有佛學思想特色,但這個佛學思想觀一定不是唯識思想;以下我會從三個部分來介紹與論證這個結論。
傳統佛學在討論一個「思想」時,會從基、道、果三個層面來談:基是觀點、論點,道是行動方式,果是行動結果。

 

一、基:《駭客任務》的夢與現實vs唯識思想的夢中夢與夢
《駭客任務》的核心,是將大家從「母體」解救回「現實」,關鍵在於母體中的一切就像做夢一樣、我們經驗到的不過是大腦的訊號,並非真實;而現實世界中,我們就會經驗到真實、真切的主客分離、外在與內在分離、心與物分離的世界,這才是「現實」。
然而,唯識思想認為,不論是我們現在深陷的「輪迴」或是未來解脫的目標「涅槃」,本質上一切都是「夢」,全部都是「心的投射」:具體來說,我們並非要從「夢」醒回一個心物分離的現實、《唯識二十頌》中就已經提到這種現實並不存在;我們是要從「夢中夢」醒回到「夢」裡。

 

這裡的夢中夢,要譬喻的是唯識思想中所說的「惑」,這一段會講得有點深:唯識學派認為,凡夫經驗不到第七識與第八識的運作,而第八識本身有一個自己的世界、自己的整組經驗,我們現在經驗到的前六識運作,不過是第八識那個世界的「折射」而已,所以我稱之為「夢中夢」。凡夫階段,我們經驗到的是前六識的世界、這個世界是第八識所投射、所以是夢中夢;覺悟後,我們回到「第八識」轉化後的大圓鏡智世界、這就是「夢」。
 

《駭客任務》是要讓人從「唯心」的「夢」(母體)醒到「心物二元」的「現實」。
唯識學派認為人要從「幻心之識」的「夢中夢」(輪迴)醒到「真心之智」的「夢」(涅槃),更認為沒有「心物二元」的「現實」。
所以,兩者在「基」上不一樣。

 

二、道:《駭客任務》解決「唯心母體」vs唯識思想解決「心物二元執著」
基於「基」的不同、所以雙方追求的也不同,要醒回的世界也不同(《駭客任務》要醒回「心物二元」的「現實」,唯識要醒回「唯真實心」的「現實」)
所以,《駭客任務》要解決的、是阻礙讓人醒回「心物二元」的母體,具體來說就是「唯心」的這個設定;相對的,唯識要解決的、正是「認為心物二元」的執著(專業上稱為:能所執著)、回歸到「唯真實心」的世界。
所以,兩者在「道」上不但不同、而且完全相反:《駭客任務》認為「唯心」有問題、「心物二元」正確,唯識認為「心物二元」有問題「唯心」正確。

 

三、果:活在心物二元的現實vs活在唯心的現實
經過上述的論斷,應該就很能理解:《駭客任務》的訓練結果是,大家自由選擇地、可以活回「心物二元」的世界;唯識學派的修行結果則是,覺悟於唯心真實的境界。
經過上述的論證,你應該會跟我得出一樣的結論:《駭客任務》與唯識學派的思想不但不一致,反而高度矛盾對立:雙方基於同一個「夢」的描述,而得出兩種不同的方向、目標和解讀。
其實,我也認為《駭客任務》受到佛學影響、但不是唯識學派.......
而是「經部宗」。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