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教科普:佛教的祖先牌位應該怎麼立?


傳統習俗上,大家會認為人離世之後、就會變成鬼魂,我們必須為他立一個木牌、上面書寫他的名諱,讓他的靈體可以依附其上、稱為「神主」。
現在一般的佛法,受這種文化影響,習慣立一個牌位、在上面寫「某某人往生蓮位」,並也一樣將其視為靈魂附著的地方:
比如某些活動上,會將牌位立起來後,向其頂禮、祭祀等等,長存供養。
但是,這種做法其實「完全違背佛法的觀念」。

 

因為,佛經上告訴我們、如果離世的先人需要我們的祭拜,代表他已經變成了餓鬼、才會需要依附在這樣的木牌上,接受祭祀。
佛法的觀念中,面對離世的親友、最重要的不是祭祀他們,是超度他們、希望他們可以投胎為人或天人,不需要我們的祭祀。
這些觀念在度母之家現在可以請到的善書《冥界百解》中有清楚的解釋。

 

佛教的長供牌位,絕對不能被視為靈魂依附的木牌(儀式上立起來的紙張並最後燒化則不在此限,其邏輯不同。)若用這種方式來看待先祖,代表認為祭祀優於超度、而非超度優於祭祀,這本身背離了佛法的價值。
不無可能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不確定超度是否有效、所以就立一個牌位,一邊也超度、一邊也祭祀,反正會有矇對的時候。

 

我們的親族牌位,則按照佛法經論的邏輯:
一、這個木牌不是先人靈體依附的所在、理論上不用供養它們。
二、參贊者登記我們的親族牌位後、再立起木牌之前,我們會用密法的綜合方式持續超度、直到超度圓滿的徵兆出現,也就是親族已經投胎轉世為人或天人。
三、超度圓滿後,我們才會為其立起牌位,這時,他們已經不需要得到祭祀,這個牌位像是他們的一個「定存帳戶」:
我們持續做的善事、都會透過這個牌位的連結,像產生利息一樣、直接回饋給他們,讓他們在投胎後的那一輩子越過越好,所以這種牌位才寫著「供養成善」。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