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解脫Mokshah教團,創辦之因緣

 

上師 Karmapa大寶法王上週五於岡波巴大師圓寂紀念日進行了開示,並由化育整理成文字稿,是非常有啟發與意義性的開示。
特別對於我負責的解脫Mokshah教團來說,創辦之因緣正是為了翻譯《解脫莊嚴論》而得上師賜名,所以這裡有些相關的資訊,跟大家分享。


一、關於一些書
上師於開示中,提到岡波巴大師曾講過、只要閱讀其《解脫莊嚴論》與《勝道寶鬘論》,即與親見他無異,我們解脫教團第一部翻譯的著作正是《解脫莊嚴論》:
https://reurl.cc/qNN0zp
另,上師也引用了帕摩竹巴所寫的岡波巴大師祈請文、描述大師出生與圓寂之日,這在《解脫莊嚴論》的譯稿前端也已翻譯與完整呈現。

 

其次,關於密勒日巴尊者對岡波巴大師會渡眾無數的「鵝群預言」,以及大師自己說後代弟子只需要祈請、因為大師已經努力完了的「遺言」,還有尊者所開示的「空性的四種歧途」及所謂「見者自觀自心之謂也」(建議應譯為:「見要訣者觀自心。」)等,都能在《噶舉道歌海》中清楚看到:
https://reurl.cc/7ppM9Q
(分別位於P.239、P.241、P.259與P.263)
這四個事件我們也早已翻譯成白話文,並製作對應的牌卡、這裡是白話文翻譯可參考的所在:
岡波巴喜聞心性(提到「空性的四種歧途」與「見要訣者觀自心。」)
https://reurl.cc/NRR0kk
岡波巴問中陰(尊者的鵝群預言)
https://reurl.cc/pMM6OZ
岡波巴斷生死流(大師的遺言)
https://reurl.cc/5pp1Yv
噶舉派、特別是噶瑪噶舉派應秉承中觀應成派的思想,這是第八世大寶法王的觀點、更將中觀派思想稱為「達波噶舉成就之車。」


該著作極為繁雜、因此上師早在2016年就制定了噶舉派佛學院應以「中觀綱要」作為其入門讀物,這本著作也早由我們翻譯圓滿:
https://reurl.cc/QbbZn5
上師這次的開示,針對的是佛學院的學僧與教師、然而針對開示內容的各種資料與引證,解脫教團經過幾年的耕耘、早已陸續將其翻譯完滿,這也正是解脫教團的志願之一:
藏傳佛教學術菁英學習的第一手資料,帶到華人世界。

其次,我們不但翻譯了這些資料,我們還建立了學習體制:
https://moksharama.org/

 

二、關於學習噶舉派
據上師的開示,岡波巴大師的貢獻核心,在於其開創了「顯教大手印」,並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大手印禪修學風」。
「大手印」一詞源自密教,密勒日巴尊者以前的祖師、往往是在教育那洛六法等密法技巧時,間接指出大手印的真理、而不會將「大手印」本身單獨拉出來教學。
然而,岡波巴大師開創的大手印學習系統,則是另闢蹊徑、從另外一條道路切入:
這條道路實修的核心是「不作意」,其技巧本身屬於顯教、基於「肯定如來藏」的理論基礎與密教一致,因此稱之為「大手印」。


他的修持方法論,是先禪修道次第、再禪修俱生契合大手印,禪修後者時、最核心重視的,是「祈請上師」等幾個條件;這種「先禪修道次第再禪修俱生契合大手印」的系統,被稱為「解脫道」、又稱為「顯教大手印系統」。
傳統藏傳佛教的閉關制度中即可看到這種「先道次第(加行)、再祈請上師、再修止觀」的結構,如:
https://moksharama.org/kampoling
道次第的禪修部分,我們根據噶舉派閉關中心主要選用的禪修本子、由多羅那他所寫的《醍醐引導文》並將其重現成「禪修+討論」的模式,在解脫教團已經試行一年;目前有近百位同學每週討論「下士道」題目,近三十位同學每週討論「中士道」題目。


喔對了,《醍醐引導文》在這裏:
https://reurl.cc/Zbbya6
俱生契合大手印的部分,我們根據《金剛總持祈請文》的核心指導、以及噶瑪洽美仁波切對其所寫的註解,主張俱生契合大手印的禪修必須具備「虔敬祈請」為首的三個要素才能構成,並以此設計出月例的「一日禪」共修模式,已於台北推動、並計劃於2022年9月在台灣另外三個城市推動現場共修。

認識一日禪:
https://reurl.cc/W11vE7 
這也是解脫教團的志願之一:
藏傳佛教實修菁英學習的第一手資料,符合都市化生活地帶入華人世界。

 

三、關於認識噶舉派
虔敬祈請上師,是噶舉派的核心要旨:然而,真正的虔敬祈請,是基於「認識」上師,我們也因此設計了非常生活化的《噶舉聖誡卡》,讓大家能在尋找自己生命答案的過程中、認識祖師:
https://bit.ly/3aPRFgG
解脫教團,全方位地落實扎根藏傳佛法、特別是無比噶舉派的理論與實修於華人世界,不停推陳出新、自我改革出更適合大家的學習資源與條件。
相關的學習資訊,歡迎持續關注:
解脫協會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Mokshah.org
解脫協會官方LINE@
https://lin.ee/TbGaqgd
(照片為傳說中岡波巴大師本人造像的復原件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