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度母之家與土地公信仰

 

這張畫面是度母之家附近的一般居民們,因為我們有個土地公龕、所以開始來供養土地公,同時也因而認識度母。
不過、這尊土地公並非分靈來的,是按照藏傳佛法的《十二天儀軌》來供養。
然而,假如有人分靈一尊土地公、且該尊土地公的祖廟(?)與信徒們「本來」就認為土地公是佛陀的弟子、認為佛長公少。
那麼,贈送一尊佛陀像讓他們供養、接受一尊他們贈送的土地公像做為護法,不但是讓對方更有機會接受真正的佛法、也是表現出佛法的寬容精神。

 

可惜的地方在於,很多佛弟子就算聽到對方說「我們信佛」,但也會因為自己對土地公信仰的主觀意識形態與誤解,而一直覺得對方「不是佛教徒」、不顧對方的自我認同,因而不屑與對方互動做朋友。
(我覺得,作為藏人、藏傳佛弟子、乃至作為台灣人,更應該對這件事情有所同理才對,畢竟我們都有同一個鄰居一直忽略我們的自我認同。)


佛教vs土地公信仰&佛教vs基督宗教兩者互動的差異在於,土地公信仰是一種「實務信仰」、符合閩南一代先民與台灣民俗的習慣,沒有太強大的排他性。
但基督宗教信仰則有明確的「意識形態信仰」、有強烈的排他性,非得先爭個佛大還是神大不可;這種的神像交換,自然才會出現尊卑之爭。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