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眾主噶舉派源流簡介之四:密勒日巴與岡波巴簡介

眾主噶舉派源流簡介之四:密勒日巴與岡波巴簡介
影片原始連結 https://bit.ly/3gKwyeB
講者:堪布噶瑪雷通(子杰堪布)
譯者:羅卓仁謙 
文字整理者:柯君樺


密勒日巴:超越教派的典範
密勒日巴尊者是整個西藏的成就者之頂巖:他非常有名,幾乎不太需要介紹。
不過,具體來說,密勒日巴最大的特點是他的個人魅力:雖然噶舉派以密勒日巴作為祖師、但並不只有噶舉派尊敬密勒日巴;除了噶舉派之外的藏傳佛教四大教派,都以密勒日巴作為實修者的典範。同時,無論哪個教派都認為若要實修清淨的教法、得到成就,都會以密勒日巴的傳記、道歌、思想作為範例,如此能對我們的自心有所幫助,並使我們得到改變,終究可以成就智慧的功德。所以可以說,密勒日巴是整個藏傳佛教,不分教派、毫無爭論的典範。
正因為密勒日巴是一個很清淨的修行者,所以他的傳記也啟發了佛教以外的許多宗教,包括基督教、伊斯蘭教的教徒。甚至於許多非佛教徒都對密勒日巴有高度的肯定。他的傳記有許多能啟發人的地方,讓人大笑、讓人流淚,這個世界上很難找到一個實修者的範例是遠勝過密勒日巴。
總之,密勒日巴出身後藏地區,但在修行的時候曾經在喜馬拉雅、現在的尼泊爾地區大量的旅遊,所以他有很多尼泊爾籍的弟子。因此,現在尼泊爾各地幾乎都有密勒日巴當年的修行山洞。他的眾多門徒中,有三個弟子最為重要:如日之弟子岡波巴,如月之弟子惹瓊巴,如星之弟子囊宗日巴;這三位是他的傳承繼承者。其中,惹瓊噶舉與囊宗噶舉最後都歸到達波噶舉、也就是岡波巴的傳承中。
所以,達波噶舉無疑是密勒日巴傳承的最核心繼承者。


岡波巴:達波噶舉的創始人
岡波巴大師,是佛陀所預示的藏族大師中最毫無爭議、並明確受到佛陀所預言的一位聖人。岡波巴大師的傳記有許多版本,其中目前最受普世認可、且毫無爭議的,是由岡波巴的弟子、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的《噶瑪巴問答集》裡所記錄的〈岡波巴生平〉。
據此文獻的記載:首先,岡波巴出家時依止阿里巴上師,據說這位上師是密勒日巴的弟子,他從此師處間接得到許多密勒日巴的教導。岡波巴將這些教導付諸禪修的時候得到了許多體會和證量。接下來他到彭地親近噶當派的上師們,主要修持菩提心、出離心等許多禪修,但在有一定程度後,深感自己陷於瓶頸,所以決定親自拜謁密勒日巴尊者。因此,他前往後藏地區,並在密勒日巴座下親近十三個月,得到了〈拙火〉為首的一切口訣,最後回到家鄉主修拙火;但回到家鄉之後,他並沒有立刻得到拙火的證量,而是如密勒日巴的預言般密修七年,最後才得到了圓滿——這是岡波巴親自向杜松虔巴所說。
岡波巴大師的教學特色在於,他認為修行的核心就是禪修、而禪修的階段是「出生證量」跟「圓滿證量」;此處禪修的首要目的是「體悟實相」、亦即體悟「心的實相」。以此作為教學目標,他在教育弟子時,並不會依弟子的年紀、狀態、背景而有所差異,因此往往有許多年輕的弟子,也可以很快的得到體悟。當時的前藏、後藏地區許多知名的大善知識、大格西、大上師,他們雖然有很多知識、得過許多口訣,但大多在禪修上並沒有篤定的體悟;或者是產生體悟後無法圓滿這樣的體悟、無法將這樣的體悟臻致究竟。這些大善知識很多都來到了岡波巴坐下,在得到了他的指導後、幾乎在短時間內就可以產生證量、或者將這個證量臻致圓滿。


因此,當時有一個寓言:若能得到岡波巴的指導、再笨的人也能夠得到穩定的禪定結果。岡波巴大師的這種指導方式叫做「大手印」:大手印禪修系統,主要是將他噶嘎當派得到的顯教實修理論、以及密勒日巴所教學的密法傳承、也就是瑪爾巴噶舉、密勒噶舉所傳下來的法整合一體,成為「達波噶舉」。
岡波巴的教學特色:岡波巴四法
達波噶舉在岡波巴手上所鑄造出來的特點,是將瑪爾巴傳承下來的密法、以及噶當派傳承下來的顯教整合;這正是因為岡波巴在尚未拜見密勒日巴之前,曾經在噶當派中親炙紐融巴、賈淵達等善知識,所以我們認為,達波噶舉的特點可以從「見」、「修」、「行」三個角度來看:其「見」的傳承源自賈淵達;「行」的傳承源自紐榮巴;這裡的「行」指的是大乘菩提心、出離心等等的生活態度。所以說,岡波巴的「見」與「行」共源自噶當派,而「修」即是他的大手印傳承,則是源自密勒日巴處所傳下的那洛六法與大手印、解脫道與方便道雙運之口訣。
所以,岡波巴的系統就是密法與顯教整合在一起的圓滿傳承。
岡波巴將這樣的體悟整合在岡波巴四法中:「心慕正法,法向正途,途上無惑,惑轉成智。」他認為此即我們修行時,整合一切顯密的關鍵,並有剛性的順序排列


一、心慕正法:意指行人厭離輪迴、欣求解脫。
二、法向正途:意指行人修習大乘的空性智慧與菩提心。
三、途上無惑:意指透過岡波巴所傳承的大手印禪修系統來認識心性、出生體悟。
四、惑轉成智:意指透過密法的本尊瑜伽、〈那洛六法〉等等口訣,圓滿此體悟。
可見,這是一個初學者經歷噶當派的道次第、大手印禪修以及密法瑜伽,將體悟付諸圓滿的過程。
總之,岡波巴大師意識到「道次第」的重要性,因而寫下《解脫莊嚴論》和《勝道寶鬘論》為首的著作,使達波噶舉具備顯密的圓滿教導。
這也是為什麼第七世大寶法王曾經非常有自信的說:「當時藏地的顯教沒有勝過尊主阿底峽所傳承的噶當派;密教則沒有勝過山南瑪爾巴所傳承的瑪爾巴噶舉;將此兩大河流歸納一處的,正是岡波巴法王,可見其所開創到達波噶舉,就是一個最為圓滿的傳承。」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