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教信仰衰退的應對

 

我關注的問題很簡單,就是佛法的延續性問題:如何讓佛法不要衰退、快速成長與穩定,是我唯一在意的事情;我的作法也很明確,用接地氣的方式回應不同群眾的需求、然後再陪伴大家一起到佛法的核心,也就是依照佛法生活 觀念為主,奠基而起的大乘佛法之禪修學習、理論學習和社會回饋。

我對傳統佛教圈,基本上是沒有抱持什麼希望,這點我一再說明過許多次,因為這早就是一艘沈船:不論是皮尤組織的研究、還是台灣中研院的研究,都指出佛教徒在大量大量的衰退、而且是呈雪崩式下滑,所以你要在你的沈船上面來抱怨,我當然只會一笑置之。

 

為什麼傳統佛教出現雪崩式下滑呢?我認為有三個關鍵原因:

一、極度沒有競爭力

傳統佛法靠的是「補貼」,也就是國家的支持、或是大企業的支持、或是文化奧援(比如漢文化對漢傳佛教的奧援),所以只要失去靠山的支持、立刻就會崩塌,因為他們根本不懂普羅大眾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我覺得最好的觀察案例就是日本:所有在日本成功轉型、並深入社會的佛教組織(淨土真宗、日蓮宗),都會或多或少被所謂「正統佛教」視為異端,而正統佛教就在明治維新後、一系列政府的措施撤除奧援中,快速地、雪崩式地下跌並失去信徒(這段描述是去脈絡化的,但是骨幹大致如此。)

 

二、反智

傳統佛法對於自己的信仰核心「根本性沒有理解」,比如只要讀過書、哪怕是基礎的《菩提道燈論》,就會知道任何修行者修持密法、唯一的目的是為了更快速地用 #密法開展的能力 來服務眾生,以此廣大的累積修行所必要的福德。

在這樣的框架下,讓完成密法閉關的行者到第一線、透過「收驚」等方式服務需要的眾生,完全就是這種精神的呈現。

自己做不到的人,理應讚嘆不已才是;反之,不會這樣想的原因,追根究底就是因為你不懂密法要幹嘛。

諸如此類的狀況屢見不鮮,也就不再贅述。

 

三、自視清高

這是另外一層問題:人類社會有基本兩種現象:有能力的人會互相激勵、更加成長,無能之人則會互相怪罪、互相拖累、互相怪對方為什麼不服從自己所迷信且沒有道理的規則。

傳統佛教圈就有這種問題:他們一沒有第一線市場經驗、二反智不懂自己的信仰理論,衍伸出的第三種行為就是反對任何想要也有能力跨越一或二的人。

講白話就是鄉愿、鄉愿佛教。
而我,正在力挽佛法下滑的情況,作為大乘佛法的追隨者,依照不同人的需求提供服務、再嘗試陪伴他們走向佛陀正法,這正是我在做的事情,也就是上述「依照 #佛法生活觀念 為主,奠基而起的大乘佛法之禪修學習、理論學習和社會回饋。」

我的作法大概分成幾層如下:

a.服務大眾層(這個層次直接面向一般人)的需求

服務一般朋友:我的YT頻道快樂大學、另一個入世作者身份熊仁謙.大鼻子哲人為核心所發展的一系列著作、影片和Podcast.

服務泛靈圈朋友:我設計的牌卡噶舉聖誡卡 與接下來一系列圍繞此核心的活動。

服務泛佛教知識圈朋友:我所出版的兩本《辯經》、我新改版的網站 lodrorinchen.org

服務泛佛教信仰圈朋友:度母之家和迅速除難滿願會社團為核心的一系列活動與知識輸出。

 

b.陪伴進入佛法生活觀
羅卓仁謙網站提供的一百堂每堂五分鐘的基礎佛學音頻課
2021年剛完成編攥、後續會以定期聚會方式學習的佛教聖經 (聖典Samgiti)
解脫法堂所提供的系列基礎佛學課:moksharama.org
全台第一個藏傳佛法的菩薩戒教團 解脫Mokshah

 

c.深度佛法理論課

翻譯:2017年迄今,我已完成15本藏傳佛法高端學術研究著作的翻譯:https://mokshah.org/result

教學:我們建立全球第一座全華語的藏傳佛教佛學院、現已運行近2年,學科是藏傳佛法培養師資(堪布)的學科、上課方式是結合線上與線下,透過全華語授課,並延請噶舉派在印度的學院導師們負責出題考試、題目與佛學院學生考試內容一致、代表學員程度與佛學院學生(僧侶)一致:
https://moksharama.org/shedra
(對了,學院的名字是上師大寶法王賜名)

d.深度佛法禪修課
我們建立全球第一套全華語的藏傳佛法閉關制度,包括硬體、軟體和課程等,現正按部就班進行中、迄今也有數十位學員個別完成不同法門的閉關:
https://moksharama.org/kampoling/

(對了,閉關計畫的名字也是上師大寶法王賜名)

 

e.社會服務

上述b—d各階段的同學,都會適時適力安排在度母之家、毛孩樂土等平台擔任志工,回頭再次面對第一線的朋友們。
(毛孩樂土是我所成立、以關注台灣毛孩和浪浪臨終關懷與生命議題的團體。)

-
我曾經不只在一處談過我對於力挽佛法衰退的堅定和價值觀,包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5aI44TEbrA&t=3059s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40404

所以,我走的正經佛學教育路線更深更遠、更重要的是我推動的每一個佛教民俗化儀式 都有完整的經論根據、傳統做法和源頭,負責執行者也都受過具體的訓練,任何人提出任何具體疑惑、每條我都可以一一清楚列明。


題外話,度母之家每週提供的一次「辦事服務」中,包括以下三個儀式:

1.收驚
這是出自不動如來密法《妙喜國土莊嚴》的補闕、由蔣貢康楚羅卓泰耶所寫的《帝釋因陀尼羅瓔珞》中,利生品第三、利益生者分第一的「洗灑護三事作法」(བཀྲུ་བྱ་བསྲུང་གསུམ།)。

由圓滿完成本尊閉關的行者負責執行。

2.開光
這是依據第五世夏瑪巴所寫的《度母事業法・普賜悉地》中,護輪製作法第一的開光分。

由圓滿完成度母五尊閉關的行者負責執行。

3.解籤
這是依據六字觀音占卜法的《預示明鏡》執行、這是藏傳佛法中非常流行的占卜法,堪布索達吉也曾多次講述與翻譯。藏地一般來說,執行此法者不需要閉關,但我們是由完成度母五尊閉關的行者方可學習與執行,實更為嚴謹。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