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台灣岡波聖地第五大聖地共建案

台灣岡波聖地,繼:
2021年年初 推動「諸佛之意」千佛菩提塔
2021年年中 推動「諸佛之身」五大聖像
2021年年底 龍王寶瓶預購
2022年年初 推動「諸佛之意」轉經輪
現於2022年年底,將在三天後的「藏曆天降月」第一天,隆重推出「諸佛事業:十二天神像共建案」。
介紹這個專案前,我要聊聊我今年為台灣岡波聖地做了什麼。
台灣岡波聖地,志在打造全球第一座「全華語」並宏傳藏傳佛法理論與知識的閉關中心。
我們依循的,是藏傳佛法傳承千百年的傳統、特別是以「實修」為核心精神的噶瑪噶舉派:
第一世大寶法王,其當年修行的地方就是「岡波聖地(Kampo Nenang)」,歷代大寶法王也大多如此。
因此,「岡波聖地」就是大寶法王的養成地、也適逢我的 上師將「岡波」一詞,賜與我們閉關中心專案之名,這是對我們的祝福與期許。


我們建立的,是一套軟硬體整合的學習制度,特別根據《蔣貢康楚閉關手冊》,這部鉅細彌遺介紹「閉關中心」如何設立課程的著作,我們圍繞著這個制度,去設計我們的整個學習體系。
剛好這兩天,整理了今年(2022年)我忙了什麼的一個列表,順帶拿來報告:
一、關於閉關中心主建築
這是最重要的了!據我所知,我們本來申請簡易水保、被退件一次後,後來再次申請、目前等待外部審核中,「據說」將在2023年第一季完成,建照就在其後不久。
相信我,我內心比你們每位都更急,更想快點讓大家看到岡波聖地的成形。


二、關於岡波聖地各項聖物
這點我覺得很有的說了!除了「龍王寶瓶」是要等到主建築打地基時會放入外,包括:
「諸佛之意」千佛菩提塔
「諸佛之身」五大聖像
「諸佛之意」轉經輪
現在都已經在岡波聖地了!
不過,基於岡波聖地現在像是半個工地(?)、尚無法容納「許多人」到來,所以我們計劃等即將開工時,將各項聖物的安置開光法會一同進行,所以期待參加「開光大法會」的大家,再請等等。
但是我們正在研議,讓少少人數上山參與我們定期火供與煙供的可能性。


三、關於岡波聖地學制
a.修心閉關
全台灣的藏傳佛教團體如此之多,應該就我們「最為重視」藏傳佛法閉關制度的基礎。
這是因為,藏傳佛法的閉關制是以「三個階段的修心禪修」做為基礎,每一階段都有十幾個觀想題目,解脫教團是目前應是全台、甚至全華語地區,最重視相關的「禪修—理解—討論」組織學習的單位。
解脫教團採取分階學習制,前三階學習的核心就是三個階段的修心禪修,這個制度從2021年試行、今年共迎來新的60餘位同學,進到這個學習體制裡面。
我也有自信經過這兩年的累積,明年(2023)不論是要將同樣的制度投放到台灣其他城市、甚至跨越台灣,都勢在必行。
b.白度母學制
除此之外,台灣岡波聖地的密法弟子們共14人,繼陸續完成了不動如來、度母五尊的完整閉關學制後,今年10月中、又在 上師大寶法王的指定與祝福下,向 大堪布慈囊仁波切 求受白度母完整的灌頂、口傳與教授之瀉瓶傳法,並將採用第五世夏瑪巴所寫的《普賜悉地》作為完整閉關的教本。


四、岡波聖地的服務
台灣岡波聖地這一品牌,雖然還沒行使他真正的事業「讓人閉關」,但現在已經先從一個層面來利益更多眾生:
解脫Mokshah委託茸茸花園 FluffyGarden 寵物生命文創教育執行的「浪浪解脫火化專案」,大家想必耳熟能詳:
你只要在新竹以北地區的任何地方,看到路殺的浪浪,就能直接聯絡我們免費去處理,從接體到火化一條龍的服務。
我們為浪浪孩子執行的,是不動如來的超度法門,這也是不動如來經典美好能量的核心、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跟更多人分享不動如來的美好。
迄今不但已有近2000個朋友贊助這樣的企劃,我們也服務了將近1000位浪浪。


五、岡波聖地的互動
今年第二季末,我推動與促成台灣藏傳政教領袖、與民俗信仰領袖的會面和交流,並互贈聖像作為「睽違五十年再會」的緣起。
我認為,這是藏傳佛法與在地對話、做朋友「很重要」的緣起,也寄望岡波聖地能夠與更多民俗圈的朋友有所往來,互相禮拜、互相供養。


六、岡波聖地的活動
台灣岡波聖地迄今,每個月的煙供、火供都不曾斷絕,這是因為我曾在購地前的緊張期答應當地地神,我在購地後會大量供養、以增長他們的法樂。
今年我們的重磅活動,應該是七月底、轉法輪節前夕,在台北W舉辦的摩利支天法會:
法會的時尚感與復古感就不消我說,據說到場的近300位朋友中、不少人因為珍珠讚的音樂感動落淚。
我目前正在企劃,希望未來能年度有供養天、地、龍的三到四類大供養法事,達到真正的「水陸空大法會」。
(如此結構中,摩利支天法會屬於供養「天」、因為核心是供養天上的星宿。)


七、岡波聖地的前置
解脫協會作為台灣國際藏傳法脈總會連任的會長團體,我也連續負責了四年的 尊者達賴喇嘛華人請法團,中間兩年因為疫情、我們無法前往印度晉見尊者。
今年,正值我將下任之前,我在請法團最後一天的問答上,請問尊者關於「一般在家人學習佛法的方式」跟「一個在家團體弘揚佛法的重點」等問題。
尊者鼓勵用「討論會」的形式、關注於《入菩薩行論》、《入中論》和《密勒日巴道歌集》三部為重點,
因此,我回台後就已經在籌劃相關的「讀書會」計劃,短期內將在全台各城市投放與舉辦,針對尊者自己的知名著作為入門、去討論與學習上述三部文獻。
這是一門,針對所有社會大眾、讓更多人能在受到藏傳佛教重要精神領袖們所感動後,能夠初嚐法味、悠遊於學的一個層次與單位。


-
哈哈,好像真的做了不少事,反正今年就為台灣岡波聖地、忙了這些。
接下來,才是即將推動的計劃的介紹:
諸佛事業:十二天神像共建案
大家都知道,我建立的台灣岡波聖地計劃、是藏地的岡波聖地本體的一個「小復刻版」,而原始的《岡波聖地誌》上有一段文字:
「聖地......其上有一個草原,非常平整,上面有幾團叢林;整個上述區域的形狀,就如同十二大護世天神正在向這個聖地獻上曼達。」
繼我們復刻了原始岡波聖地的佛塔、原始岡波聖地講究的四脈輪結構後,這次的十二天神像、就是在台灣岡波聖地下前方、那個有如曼達盤的草坪邊界,排列十二尊天神、如面向聖地獻上供養。
十二天,原是古印度敘述事史詩的《摩訶波羅多》裡,東、南、西、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這八個方位及其護法,加上日天、月天、上方天及下方天等,成為佛教的十二天神。
《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云:「是十二天乃是往古諸佛,為度眾生而來現也。是故行者不可依形勢天,唯觀彼天法身莊嚴。
「若人隨順我及汝說供養是天,於此天像前講讀般若甚深經法,令此諸天皆大歡喜者,諸天歡喜故、一切眾生皆得歡喜。」


我們將為每位天神開放108位參贊者、12位共1296位參贊者,每位參贊者同時會享有「供養護世十二天神」之功德,名諱也會刻在供養碑上、傳世流芳。
另外,每位參贊者、我們會在天降節後贈出「梵天佛牌」,作為本專案的收藏聖物:
我們選用梵天的原因,是因為《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云:「若求增益梵天為主。」意指十二天中,主管財運的領袖是四面神梵天。
除了會隨佛牌附上供養引導儀軌外,更重要的是這裡面會融入極為難得的聖物!包括但不限於:
「蓮師佛母」依喜措嘉的頭髮
「鐵橋王」唐東加波的袈裟
「明成祖國師」第五世大寶法王血舍利
第六世大寶法王骨舍利
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袈裟
「西藏達文西」第一世蔣貢康楚骨舍利
洋洋灑灑寫了一堆,算是報告、也是預告:
#台灣岡波聖地第五大聖地共建案
#共建諸佛事業十二天神聖像
#限額1296人
將於20221026,功德倍增的天降月第一天開放參贊。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