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蓮師建立桑耶寺的故事

台灣岡波聖地,繼2021年推動諸佛之意千佛菩提塔、諸佛之身五大聖像、龍王寶瓶預購、諸佛之意轉經輪後,現隆重推出「諸佛事業十二天神像共建案」。
https://bit.ly/3TWdmwK


起建寺院之前,先安定天神、精靈與龍族,是佛法的古老傳統,遵循這個傳統的代表性人物、就是蓮花生大士。
蓮花生大士,是藏傳佛教中最傳奇的人物,他出生於現今的巴基斯坦一帶,以神力咒術聞名於世。
蓮師對藏傳佛教的重要付出、甚至可說是最重要的貢獻,在於他協助建立了藏傳佛教史上的第一座寺院:桑耶寺。
當然,「建立寺院」這件事情看起來簡單、但其實有很多困難,除了人事上的困難、財務上的困難外,當然還有「非人」層次的困難。
恰如人類有習慣、而且人越老習慣越難以改變,同樣的:神也有習慣,而且因為神的壽命一般都比人類更長,那習慣有多根深蒂固、自然就可以想像。
因此,根據歷史記載、當時西藏的國王「赤松德讚」因為信奉佛法,準備建立「桑耶寺」時,自然就遇到很多本地神明的阻礙。
據說,工人們白天的一切施工進度,都會被本地神明們在晚上破壞殆盡,祂們甚至發動洪水、天雷、瘟疫等各種災難,來「抗拒」佛教。


因此,藏王在國師寂護的建議下,邀請蓮花生大士入藏伏魔,果不其然、蓮師功德非常,將所有的神魔都調伏壓制。
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蓮師在調伏了這些神魔後、「並沒有」將它們殺死或是驅逐,而是與他們「達成協議」,鼓勵他們從佛教的阻礙者、變成佛教的守護者。
我個人認為,這是佛教非常珍貴的一個地方:相較於強硬二元對立的態度、佛法的態度一向是「柔性」的,我覺得這也是佛法重視「緣起」的表現:
兩方人馬在某些因緣情況下落於對立、但是只要改變這些因緣,兩方就能變成朋友,所以「對立」並非固態長存的(專業術語會說:對立無自性。)
蓮師與西藏最主要四個方位的四大山神、四大湖神,以及十二地神都建立契約(誓言),要求祂們守護佛教、並承諾會與祂們分享佛法的美好。
從那個時代開始,原本傳承自印度的世界觀、與藏地本土信仰的世界觀,開始產生連結與整合:
印度佛法認為,世界由三個層次(三界)構成:欲界、色界和無色界,西藏民俗也認為世界分成三個層次(三界),分別是:天上的神界、地上的妖界與地下的龍界。
囑託這三界生靈,一起守護寺院與聖地,是從佛陀以降、乃至蓮師為首的諸大師們,在建立寺院前一定會完成的要事。
我們台灣岡波聖地,繼 #2021年推出龍王寶瓶供養案 後,這次也恭敬推出 #十二天神供養專案 ,讓我們的守護能量更為圓滿。


供養龍王跟供養地神有何差異?這裡有幾個基本的方向可以參考:
一、龍族與天神的生理差別
一般來說,龍族居於地下、更因為過去業力所致,所以雖然非常富裕、但是生理上疼痛非常。
相對的,天神並沒有這種生理上問題、天神比較大的問題或許是「情緒」的心理問題,祂們的情緒會受到人間的各種情況影響。
二、龍族與天神的管轄領域差別
龍族主管的領域較為有限,一般跟「水」有關,天神掌管的領域則全面的許多、特別是這次方案的「十二天神」,幾乎涵蓋一切領域。
三、龍族與天神的供養方式差別
供養龍族時,因為其生理慣性、所以供品非常講究,並且若處理不當、有可能反遭危險。
然而,天神們大多並非因為生理條件優勢,能夠將任何的供品「自然轉化」成祂們所喜愛的事物,這方面的安全性與普遍性更勝龍族、也自然不但不會有「反噬」的危險,反而能無時無刻受到照護。
建造全方位保護的十二天像,如此的專案非常難得、以其作為聖地的守護者,諸佛事業的體現更是難值難遇;適逢現為藏曆天降月,參贊福德更會增長數億倍。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