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十二天之東方帝釋天

台灣岡波聖地,繼2021年推動諸佛之意千佛菩提塔、諸佛之身五大聖像、龍王寶瓶預購、諸佛之意轉經輪後,現隆重推出「諸佛事業十二天神像共建案」。
十二天神,是佛法觀念中一切守護世界之天神、一切世間護法的領袖,是十二大神族之王,這系列的文章將深入介紹這十二天神。
十二天神中,東方的守護神為帝釋天王、方位上為生肖「兔」的守護神:
帝釋天王又稱「釋提桓因」、或「因陀羅」,祂的母親是阿底提天女、父親是生主迦葉波,身為提婆(天人)一族的首領,住在欲界須彌山頂忉利天之中央的善見城,為同一層三十三城的聯盟主。
帝釋天是佛教與印度神話中都深所提及,自吠陀時代就被認為是可以影響人類世界運作的大神,他掌管著雨水與雷電,手中常持一把金剛杵,騎著一頭自乳海中誕生的白象「愛羅婆多」統領下界。
帝釋天是四大天王名義上的上司,保護著欲界忉利天國。


當初,釋迦牟尼佛剛成佛時本打算入滅、結果帝釋天王則與大梵天王下降人間,祈求釋迦佛轉法輪以度眾生。
根據印度古文化傳說記載,古世紀的眾神分為兩族,一族為「阿底提」所生住在天界、稱為提婆族,一族為「底提」所生、住在地下界則稱阿修羅族,兩族都是生主迦葉波的遠嗣。
提婆族以帝釋天為首領、擁有甘露仙酒「蘇摩」、天女雖多但不如阿修羅族的女性豔麗,阿修羅族則首領眾多,但無甘露美酒、卻擁有比天人更加艷麗的阿修羅女,兩族時常為了爭搶如意寶樹、甘露美酒、女子、福德受用而開戰,這就是天人與阿修羅的戰爭。


大多數的時候,帝釋天會依靠佛陀所說的般若經咒,都能帶領天神們在大戰中會得勝,雖兩方為姻親、個性不對盤,但每發戰爭總能經釋迦佛調停,釋迦佛也平等視他們為弟子。
帝釋天王是佛教首要的護法、佛教陣營中一位重要天界國主大神,據說他能登基為忉利天王、正是因為他過去禮敬三寶,所以只要下方人間友人敬仰佛教、樂善好施,就能幫助他在與阿修羅戰爭時獲勝,這個故事在《聖典》中記載明確。
所以,他自然也護持佛教經典與諸僧伽、佛教信徒,特別是對於供養三寶與修善布施的人,也能夠獲得他的青睞與福佑。
若是從事農商者,祂則庇佑其減少雷電、冰雹、暴雨自然災害所導致的災厄,四時降雨平順。
依《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所說,帝釋天王是主宰地上諸國、住在須彌山諸天神之主。他總是派遣使者下凡去記錄人間的善惡。
帝釋天歡喜時國土安穩、人民不亂。帝釋天瞋怒時人間多有刀兵戰爭。
建造帝釋天為首的十二天像,如此的專案非常難得、以其作為聖地的守護者,諸佛事業的體現更是難值難遇;適逢現為藏曆天降月,參贊福德更會增長數億倍。


加入台灣岡波聖地  
全球第一座藏傳佛教全華語閉關中心
📣 LINE好友 👉 bit.ly/3FsqcP8
📣 逛逛岡波 👉 bit.ly/3FmKA46
📣 加入岡波 👉 bit.ly/3gQ8hHM
-
(本文為貝噶多傑整理,羅卓仁謙校訂。)
圖片為網路資料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