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十二天之東南方火天

台灣岡波聖地,繼2021年推動諸佛之意千佛菩提塔、諸佛之身五大聖像、龍王寶瓶預購、諸佛之意轉經輪後,現隆重推出「諸佛事業十二天神像共建案」。
十二天神,是佛法觀念中一切守護世界之天神、一切世間護法的領袖,是十二大神族之王,這系列的文章將深入介紹這十二天神。
十二天神中,東南方的守護神為仙人火天、方位上為生肖「蛇」的守護神::
讚禮諸佛 讚禮東南方眾火仙之主 大聖火天
火天的梵名為「阿祇尼」、意即為「火」,代表祂是護摩(火供))之火。
火天的父親是生主迦葉波、母是阿底提天女,所以是帝釋天王的親兄弟、同為提婆(天人)族的眾神;祂住在祭祀之火中、是清淨火能量的化身,能燒盡一切的不祥與黑暗。
吠陀時代的祭司們,向眾神供養供品最高級的方式,就是透過「焚燒供品」來獻祭給眾神,這個儀式就是「火供」(護摩Homa)。


護摩最重要的,就是由火天作為媒介、掌控管理神聖的護摩火,此即火天的職責所在:祂先納受世人的願望與供品、拿取自己的手續費(?)後、再將供品轉呈給所獻祭的主神。
藏傳佛法傳承的火供法中,會先迎請火天降臨火壇中納受供養,火天再將自己的腹部轉為火宮殿,迎請應供的本尊進入宮殿中;主法再將酥油、供品都倒入火中,經過火神的轉化,呈獻給安座在火神體內的本尊眷屬。
聖者們都會因火供、獲得最大的能量源,所以身為火供之主的火天,不管從吠陀時代到現在的佛教與印度教中,都扮演十分重要的腳色。
若沒有火天,任何一個火供祭祀都不完整也無法成功,所以對祭祀火天、尊敬火種和火源極為重要。
佛教認為,火天是掌管護摩的眾仙人族之主、「火供」也是仙族祭司所掌握的「明(Vidya)」,又因眾仙人除了掌管火供之外、另個知名專業就是施咒;仙人的咒語疑為靈驗、身為火祭仙人之主的火天自然如此。
這也是為何,佛教的火供能夠效果速驗。


根據《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的主張,火天歡喜的時候,對世界萬物眾生有二種幫助:第一是個人身體的熱氣應時增減,不會有莫名其妙的高燒症狀或是體熱中暑等熱病;第二是四季應時溫度穩定、不會出現野火等災難。
火天形象眾多:祂在護世諸天的供養法中,主要以紅色皮膚、白鬚仙人的清瘦樣貌出現;而在四種護摩火供法中,端看主法者所作的屬性來區分身色:
消除災厄的火天為白色、增長富饒富貴的火天為黃色、增長人緣良緣或是權力名譽的火天為寶紅色、去除障礙或是消除負面能量的火天為青黑或是墨綠色;但一般情況通常都還是以紅色為主。
火天身上穿著仙人的衣服,戴有些許瓔珞寶飾,手拿象徵司掌火供的三角火爐、或是裝滿撒淨火供祭品的澡灌,另隻手象徵「咒術成就」的念珠,坐在紅色山羊的寶座上,守護東南方。
建造火天為首的十二天像,如此的專案非常難得、以其作為聖地的守護者,諸佛事業的體現更是難值難遇;適逢現為藏曆天降月,參贊福德更會增長數億倍。


-
(本文為貝噶多傑整理,羅卓仁謙校訂。)
圖片為網路資料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