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

藏傳佛教與漢人皇室的互動起源,最古老、最聞名的即是第五世噶瑪巴給予明成祖永樂皇帝授予灌頂;在以五世噶瑪巴所繪的唐卡中,就有一幕以明鏡照觸明成祖給予灌頂的繪畫。

第五世噶瑪巴也在南京靈谷寺為明代先皇室薦福,以此顯現多日之神變則畫於《噶瑪巴為明太祖薦福圖》,他在漢藏兩地之前調停戰事,如同大悲觀音無二之美名。

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出生自藏曆木鼠年,父母為娘當地區的瑜珈男女,父親乃瑜伽士寶師、母親為瑜珈女喜樂天女,當第五世噶瑪巴出生時即伴隨種種瑞相而生,他張口即道:「我皈依佛、法、僧。我就是噶瑪巴!嗡瑪尼貝美吽!」。

德新謝巴五歲時則顯現治療他人背脊傷害使之復原的能力、至七歲間就得到那洛六法、大手印以及許多噶舉派主要傳承教法的灌頂和實修教示,後被帶往楚布寺由第二世夏瑪巴(即四世噶瑪巴之弟子)認證為噶瑪巴。

認證同年,即受學沙彌戒等一切聲聞、緣覺乘、菩薩乘二乘的圓滿法教,十九歲時則受具足戒、自登基坐床、圓滿一切基本修學後,德新謝巴遊歷四方時再度與八大伏藏師中的桑杰林巴重逢,兩者再度締結法緣。

 

德新謝巴也自許多的大師處得到新舊譯教傳、伏藏的灌頂法教,實修皆得成就、本尊現前授記;德新謝巴的佛行事業廣大無邊,就連動物鳥獸也受其恩惠,因為他曾為保護許多原生動物的生存空間而制定禁獵區。

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的美名,因此傳至中國地區,明成祖永樂皇帝在發動靖難之變奪得帝位的三年後,在夢中受觀音菩薩指點、邀請德新謝巴前來中國,為皇室百官貴族傳法加持,以及為皇室先祖超渡薦福。

德新謝巴從西藏啟程、三年後的二十五歲時抵達中國南京皇城,永樂皇帝親自面謁噶瑪巴尊容,並獻上無數的珍寶為供養,僧俗百官恭敬禮拜、隔年即向帝后二人傳授以大悲紅觀音、喜金剛、聖多羅度母、金剛橛童子、金剛界普明大日如來等殊勝的灌頂。

 

據說,當時永樂皇帝親見德新謝巴之頂上,有十萬位身型美妙、身配顱飾的空行母們以青黑溜金的頭髮編成一頂法帽懸在其上,永樂皇帝變命令能工巧匠按照皇帝所見造一頂黑寶冠獻給德新謝巴,並上尊號為:

「萬行具足十方最勝圓覺妙智善慧普應佑國演教如來大寶法王西天大善自在佛領天下釋教」

德新謝巴向中國大眾展現了他在修證圓滿,並且開悟後所得到的神通、無數聖者護法神,出現在噶瑪巴的面前,大眾也見到了這幅奇景。

至今在薦福圖中尚能一睹:此圖記載了噶瑪巴受皇帝邀請,在南京靈谷寺為明太祖夫婦為首、甚至包括靖難之變期間傷亡一切眾生所修的超度法會時,所出現的各種神變。

德新謝巴三十二歲時留下轉世預言信而圓寂,荼毗時可見到許多彩虹,光環及花兩;燒身舍利中可以發現觀音菩薩、密集金剛、喜金剛以及時輪金剛的殊勝形像。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