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大乘念佛法門:從唸佛到念佛

這篇文章,將要區辨何謂「念佛」與「唸佛」。
討論這個問題時,我覺得引用《觀無量壽經》的一段經文來細細分析,最為恰當。
《觀無量壽經》將眾生的狀態分成九種、而最惡業、糟糕的眾生,臨終時只能「唸佛」而無法「念佛」,但這些人也能往生淨土:

「下品下生者(最糟糕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
(上述這段是惡人標準)

「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
(為何苦逼?因為可怕的死相出現了)

「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歸命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用嘴巴唸誦的方式,得以除罪;除罪有什麼用處呢?)
 
「命終之時,見金蓮花猶如日輪,住其人前。」
(這點非常重要:因為除罪之後,死相就變了。)
 
「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這裡沒提到的是,死相變、使其念頭也改變,而得以往生。)
 
將上説的經文,與之前的重點這個重點:人死前會看到的景象、會受到其過去業力的影響。」放在一起討論,我們就會得出下列的結論:
 
(1)「唸佛」可以幫助我們轉變死相。
(2)「念佛」才能讓我們往生。
 
也就是說,即使透過唸佛、改變了死相;如果最終仍然沒有機會改變心念而「念佛」,那一樣是無法往生淨土的。
 

以下再次歸納「大乘念佛法門」的重點:
(1)大乘行者更需要好好轉世,所以要好好操作臨終前的「心念」。
(2)此處的心念,最好的方式是「念佛」。
(3)相對於原始佛法的念佛,大乘佛法的念佛,在對象上(廣度)、面向上(深度)都更為多元。
(4)透過「念佛」而轉世到其他佛的世界、不在此世界持續轉世,這樣的轉世叫做「往生」。
(5)「唸」可轉死相、要往生還是要靠「念」。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