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陀時代的佛教徒們——關於當時的女性

 

當代的佛教論述中,不難發現與現代不盡相同的女性定位。佛教經典、僧團中對於男女之間的種種詮釋;然而,這些觀點是如何產生的呢?

理解佛陀時代的女性、女性修行者,能令我們在學習是對於各種觀念進行恰當的取捨。

・女性於當時宗教修行的邊緣性

  佛陀的教團,原本是沒有要讓女眾加入的。

主要的原因是在那個時代,不要說出家、女性連單獨出門的權力都沒有;儘管當時反對主流婆羅門教的宗教團體,曾有某些教團讓女性加入的事實。但這最後都引發悲劇,因為很多女性都被強暴,所以佛陀的教團原本是沒有要讓女性加入的。

 

・女出家眾:依附於男性僧團

  後來,出於佛陀的養母及阿姨——瞿曇彌夫人的請求,佛陀開始接受女眾的出家,所謂「八敬法」也因此制定。這個「八敬法」是女眾如果要出家,必須比男眾多遵守八個基本規則。

  在佛陀的時代,女性在宗教上並不具有多少權力。因此佛陀光是接受女眾出家,本身就是已是革命性的決定;另一方面,佛陀要求女眾僧團依附男眾僧團。具體來說,就是他們雖然住在不同的地方,但是女眾僧團每半個月要去男眾僧團請一位比丘來跟她們講法,諸如此類規定總共有八個,此即所謂的「八敬法」。

 ・女性的附屬狀態:時代背景下的取捨

  由上述兩段,我們可以知道並不是佛陀並非不積極度化女性出家,而是出於時代與社會風氣的影響。

  如果從戒律中來看,就會發現佛陀的諸多規定是希望他的僧團能夠在弘法的時候更加順利;而在那個時代,男出家眾有比較多弘法的機會,這是出家人以男性為主的首要個原因。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