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在歷史上演變、發展的佛法之二

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到了大乘佛法思想歷經近八百年的發展期;傳翻至中國的佛法經典擇取又主以魏晉置唐代間的「大乘前期經典」為多數。在這個歷史狀態下,今日的中國的佛教發展又呈現了怎樣的特色?

・中國佛法:以前期大乘為主的佛法發展
然而,正因如此,所以中國佛法發展的過程中,也有不少「插嘴、斷章取義」的情況出現:傳統中國佛教各宗派中,有些成熟得早、有些成熟得晚,早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第四、第五世紀)、晚至唐代末年(第九世紀)。
過早成熟的宗派,出現的一大特點,就是他們將「還在發展」、「還沒成型」的大乘佛法觀點中,特定的幾部經典視為圭臬,然後再以「漢人」自己的價值觀,來進行再詮釋。有趣的是,這樣傳承下來的宗派,在中國佛法中、直到現代往往都蔚為主流。
另一方面,那些真正繼承自印度佛法的思想體系,在中國卻發展不起來。
 
・從歷史縱深了解佛法的發展狀態
當然,以上的論述並不是要批評中國佛法不足、或是忽略當時時空背景中,不少論師們受限於環境下,仍然盡力為佛法付出的功業:重點在於,身為現代人、我們有能力鳥瞰這些時空背景,不因受到個人宗派、立場的拘束,而忽略經論發展的歷史事實。
 
・擇取成熟的知識系統:後優於前
也就是,大乘佛法是個成長了近千年的思想體系,在它剛萌芽時就擷取其中幾部經論,並以自己的文化本位主義去解釋,這怎麼說都不可能是完整的。在研究大乘佛法經論時,應該對於知識的歸納體系有個基本的認知:後優於前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